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美產飼料也要管?電商接獲下架通知

天貓美國寵物糧旗艦網站發布暫停銷售公告。(網頁擷圖)
天貓美國寵物糧旗艦網站發布暫停銷售公告。(網頁擷圖)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多家售賣寵物飼料的電商紛紛發出警示,稱美國產寵物食品將全面下架,呼籲客戶屯糧,引起了各類寵物行業群的討論。

據陸媒報導,近日來多家天貓進口寵糧商家在店鋪首頁上發布暫停銷售公告,稱由於受政策的影響,將於5月1日21時起下架美國品牌寵物飼料,恢復時間待定。不少常購的客戶紛紛收到提醒消息。

美國CANIDAE卡比海外旗艦店已經將自動回覆設置成暫停銷售的通告,自動回覆內容稱這是響應中共農業部對於進口商品新的法規要求,而且就是在這兩天接到「上面的領導」的通知,5月1日之後下架。

另一家WELLNESS海外旗艦店也發布了幾乎一模一樣的暫停銷售通告,下架時間和CANIDAE卡比公布的一致。

與此同時,網上流傳一份〈關於加強對美國產商品自檢自控的函〉,內容稱,「美國產商品一直是跨境電商貿易中的重要組成,特別是在保健品、食品、寵物食品中占比較大」,但「品質安全問題不斷出現」,所以要「加強美國產商品的自檢自控」。

該函特別提到,要對「美國產動物源性的寵物食品加強管理」,「各跨境電商企業要對平台銷售美國產動物源性的寵物食品進行全面清查,對未取得『進口飼料登記證』的寵物食品一律下架,停止銷售。」

落款單位是跨境電商商品質量安全風險國家檢測中心,時間是4月24日,儘管這一文件未獲官方證實,但天貓品牌旗艦店下架寵物飼料被認為與此有關。

寵物飼料被下架引發眾多中國飼主的強烈關注,有網民表示:「貓也太慘了,為什麼要求進口貓糧下架?國產貓糧吃死了多少小貓啊…… 」「連禽獸都不放過,真是禽獸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