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立志研發輔具助弱勢 中山腦麻生獲周大觀獎學金

中山資工系劉庚銘同學先天腦性麻痺,克服障礙努力學習獨立,未來想投入研發智慧輔具,造福更多身障者,4日獲頒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學金。(記者李怡欣/攝影)
中山資工系劉庚銘同學先天腦性麻痺,克服障礙努力學習獨立,未來想投入研發智慧輔具,造福更多身障者,4日獲頒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學金。(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四年級學生劉庚銘,因先天罹患重度腦性麻痺,影響口語和肢體功能。但劉庚銘沒有因此自暴自棄,他立志研發智慧型輔具,希望能幫助弱勢,4日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8年全球熱愛生命獎學金」。劉庚銘把每一天都看成最後一天,「活在當下」勇敢經歷生命每一刻,最終成為一個「獨立」且「真正自由」的人。

劉庚銘因不明原因,出生就罹患重度腦性麻痺,從小仰賴家人照顧,他渴望獨立自由,從小個性堅毅,國中時不顧家人反對,選擇外地求學,他也曾因歧視而封閉自己,後來在同儕間感受可貴情誼,慢慢打開心房,家人也逐漸放心,爾後,高中乃至大學都在外學習獨立生活。

目前庚銘已經大四,也順利考上中山資工所,他的願望是成為輔具機器人博士,以自己親身使用經驗,研發更貼近身障者的輔具,受惠所有身心障礙人士。

中山大學資工系腦麻生劉庚銘4日獲頒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學金,上台分享克服障礙的歷程。中山大學資工系腦麻生劉庚銘4日獲頒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學金,上台分享克服障礙的歷程。(中山大學提供)

對健康者來說,大腦指揮身體行動、說話都是輕而易舉之事,腦麻患者卻必須使出吃奶力氣,控制身體的不自主顫動、用力發音嚼字,每一個動作都得跟強大的身體張力抗衡,就像身體從來不是自己的一樣,庚銘必須重新學習操作它、駕馭它。 

國中時,劉庚銘經常遭到同儕嘲弄,既自卑又無助,對世界不抱希望。他曾無數次質問蒼天,「為什麼我要被嘲笑?為什麼我總是流口水?為什麼頭總是往後仰?為什麼身體老是靜不下來?為什麼自己能聽清楚的話,其他人都聽不懂?」

劉庚銘在書上看到一段改變他生命的文字「如果生命只剩一段時間,你能做什麼?」抱持生命短暫「活在當下」的理念,積極面對每一刻,他找到內心的目標:「放下障礙,好好自己想做的事」,於是,從買東西到搭公車,他把每個生活技能都練到自己獨立完成。 

庚銘的心開闊了,障礙不再是禁錮,步伐也因此邁得更開。現在的他,會勇敢嘗試過去想做卻不敢做的事,像是瘋狂的一日遊、和朋友跨年、甚至最後可在外生活、出國等。目前,他認為最重要就是先把書唸好,未來,他希望善用資工技能,從自身使用輔具的經驗出發,研發智慧輔具,造福更多的身障者。

獲德今年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學金」,劉庚銘繼續用他堅定的意志力與勇氣,在成長的路途上不停前行,活出生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