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地獄裡的革命——共產主義的來源與本質(5之2)

⊙游兆和
(接前文)


從馬克思早年加入撒旦教,後來又編造出「共產主義學說」的「思想歷程」或歷史事實來看,我們至少可提出下列認識。

(一)「共產主義」是馬克思信仰崩潰入地獄後臆想的一個「天國」泡影

「上帝死了」,信仰崩潰了,一切都變成虛無、絕望、仇恨、毀滅……「我已失去天堂……已註定要下地獄」——這就是馬克思在信奉撒旦教後所呈現的精神狀態。為填補這一信仰的空洞,馬克思急需把「新的神」安置進來。「帷幕降下來了,我最神聖的東西已經毀了,必須把新的神安置進去。」1837年11月馬克思給父親的信如是說。

在地獄或對地獄意識的恐怖中,這「新的神」就是撒旦,或就是馬克思自己(按照撒旦教的基本信條,沒有神,人就是神;神就是人自己)。馬克思開始幻想取代「上帝」的位置即篡取「神位」而形成「新的神」,並且也想構建一個「天國」,一個不同於上帝天國的「天國」。但是,一個排神、仇神、反神並被神拋棄的人,只能是在地獄裡臆想「天國」,也只能是把魔認作神,或用魔性冒充人性、神性。馬克思臆想安置進一個「新的神」,最終結果就是在地獄裡臆想出一個帶有十足魔教色彩的「共產主義」。

馬克思在給父親的信中說:「如果說神先前是超脫塵世的,那麼現在它們已經成為塵世的中心」。促使「共產主義」成為「塵世的中心」,這正是馬克思的「理想」,這也表明「共產主義」已成為馬克思心中「新的神」,即成為他在地獄中臆想出來的一個妄圖與「上帝天國」平起平坐的「人間天堂」。

就是說,「共產主義」不過是馬克思信仰崩潰後的產物,是他作為撒旦教徒臆想出來的一個在現實中、在宇宙的各個空間都根本無法實現的魔幻泡影。

在基督教教義中,神不可能在塵世存在,而魔鬼則是被天使打入地獄的,這無底地獄本是為墮落天使或魔鬼預備的,現在,馬克思在失去對「上帝」的信仰而墮入地獄的恐怖之後,不得不把撒旦教作為新的信仰,並去塑造「共產主義」的「新的神」,以便把人類都拉入地獄。

也因此,馬克思編造的「共產主義」一開始就帶有撒旦教的鬼魅性、邪惡性、虛幻性,但馬克思或「馬克思主義者」卻將這些性質都說成是「共產主義革命徹底性」的表現。實際上,關於「共產主義」的社會體制或建設之路,在那時的以及後來的馬克思的頭腦中都是一片空白,馬克思並沒有任何實際可行的有關共產主義的建設性方案或措施,除了臆想、空想之外,還是臆想、空想,同時靠宣揚「新思潮的優點恰恰在於,在批判舊世界中發現新世界」來蠱惑人心。

對於人類正統文化的信仰或理念一旦崩潰,就如同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一切罪孽、邪惡隨之而來,而一切美好的事物或整個世界也隨之消散。◇(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