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互動式地圖 描繪地球6億年來巨變

盤古大陸在大約2億8千萬年前形成。(Ancient Earth Globe網頁擷圖)
盤古大陸在大約2億8千萬年前形成。(Ancient Earth Globe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在過去幾十億年來,地球各大洲的樣貌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許多滄海變成了桑田,而人類所存在的時期,只是地球歷史上的一個小點。對於人們不熟知的久遠過去,有個互動式地圖描繪6億年來不同時期的地表外觀,可以讓人們看看地球經歷了多大的變化。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個名為「古代地球」(Ancient Earth Globe)的互動式地圖由前美國谷歌公司工程師韋伯斯特(Ian Webster)所創建,它透過北亞利桑那大學(Northern Arizona University)的研究資料,將陸地如何分離與重組、海洋如何形成和消退的過程展示出來。

目前在加州工作的韋伯斯特告訴《每日郵報》說:「我希望人們了解,地球擁有長遠的過去,而那幾乎是超越想像的。」

他說:「地球經歷了很多個階段,基本上與現今的樣貌不同。人類只是這個歷史中的一個光點。」

從韋伯斯特創建的網站可以看到遠自6億年前的地球樣貌。當時多細胞生物剛剛出現,而這只是地球歷史上的一個階段。

如果使用者按下鍵盤上的「→」鍵,就可以讓時間向前推進,並看到地球的外觀變化;同樣地,如果按「←」鍵,就可以讓時間回溯。

在地球歷史的眾多階段中,盤古大陸(Pangea)在大約2億8千萬年前形成,特別有趣。當時地球的陸地聚集成單一的大陸,並被盤古大洋(Panthalassa)圍繞著。

同樣有趣的是6,500萬年前,亦即恐龍滅絕的白堊紀末期。當時有大片的海洋在非洲的東北部形成海峽,而澳洲和南極洲幾乎接觸。

韋伯斯特還提到,歐洲和美國中部曾經在海洋底下,這個也很有趣,而且影響了現代的地質學和古生物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