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台灣薪情慘 年薪96萬竟贏九成上班族

近日有網友查詢主計總處薪情平台後發現,年薪96萬的他竟贏過九成的上班族,忍不住在知名論壇發文驚呼,「台灣人的薪水真的低到可怕。」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近日有網友查詢主計總處薪情平台後發現,年薪96萬的他竟贏過九成的上班族,忍不住在知名論壇發文驚呼,「台灣人的薪水真的低到可怕。」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主計總處薪情平台去年上線,上班族可以上網查詢自己的薪資,跟其他上班族比較大致落在哪個區間。有網友查詢後發現,年薪96萬的他竟贏過九成的上班族,忍不住在mobile 01發文驚呼,「台灣人的薪水真的低到可怕。」還有網友則留言痛批,「台灣低薪是政府的恥辱。」

網友表示,休假閒來無事,利用主計總處薪情平台「薪情體驗」功能查詢,鍵入自己的月薪8萬元,與全體受僱上班族比較,找出來的資料顯示,僅10%上班族與他落在相同薪資區間,年薪96萬的他贏過90%的上班族。

有網友認為,在這普遍低薪的年代,年收入近百萬算是很高薪了。也有網友說,不敢相信自己贏過90%的民眾。自己年薪破百,「跟一般人生活並不會差別太大,頂多吃飯吃好一點、穿衣服穿好一些罷了,……要買個車都還要考慮很久呢,更不用說房子了。」

還有網友則質疑,薪情平台可信度並不高。可能未將股票投資、房產等收益算進去,還有一些「地下經濟」未繳所得稅的,如小吃攤販業者的收入,可能也沒有計算在內。也有網友表示,薪情平台是統計「從老闆那裡領的錢」,如經常性薪資、加班費及年終獎金,因此未計入與薪資無關的各項投資。

上班族對薪水增加無感,主計總處指出,主要還是受限於本身職位、教育程度、工作年資等因素影響,並且高科技產業都有極端高薪的CEO,因此將平均薪資往上拉抬。目前看不出各年齡層薪水分布狀況,因為統計受限於廠商填匯資料。而計算總薪資時,也將兼職等薪資收入列入計算,部分數據可能還是無法完整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