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染燙後頭髮沒光澤? 營養師4招救回

充足的生物素能幫助身體代謝蛋白質,調養頭髮和指甲的健康。(Fotolia)
充足的生物素能幫助身體代謝蛋白質,調養頭髮和指甲的健康。(Fotolia)

文/大紀元健康編輯部
染燙頭髮、塗指甲,已成為女性提升形象的「必備武器」。將自己收拾得漂亮得體,不僅提升自信,對別人也是一種尊重。可同時又出現了一個問題,大多數的染燙髮藥劑和指甲油畢竟是化學性產品,使用不當,就會給頭髮和指甲帶來損傷。

髮、甲營養流失

染燙髮久了,就發現頭髮變得毛燥乾枯、黯淡失色;經常塗指甲油,指甲的表面也不再如曾經那樣溫潤、有光澤。如今女性每5人中,就有2人曾因染燙髮導致髮質毛燥受損,或因過度使用指甲油和拋磨,出現指甲易脆裂、變黃等問題,導致髮、甲營養嚴重流失。

這種損傷從何而來?我們的頭髮和指甲,都是由角蛋白組成。營養師梁家瑋表示,在染、燙髮時,化學性的鹼性染劑與物理性的高溫容易破壞毛髮的毛麟角蛋白組織,頭皮的毛囊角蛋白也可能受損,導致頭髮變脆弱,易出現掉髮、毛燥等問題。

在美甲過程中,拋光動作可能導致指甲的角質層磨損,讓指甲越來越薄;同時為避免真甲發霉,還需要通過凝膠與光療為甲面添上一層乾燥劑,使指甲乾燥變硬。這種凝膠中所含的化學成分,若長時間停留於甲面上,也恐導致指甲的角蛋白結構產生化學變化,造成指甲角質層脫落受損。

健康燙染4項建議

怎樣避免和改善髮甲損傷呢?從現在開始注意調養並不算晚。梁家瑋給出4點建議:

1.控制美髮、美甲的次數和頻率

一年染燙頭髮不要超過3次,塗指甲不超過6次,給頭髮和指甲充分休息、恢復的時間。

2.慎選染劑、指甲油

選擇染髮劑時,務必看清是否含有「對苯二胺」(PPD),避免損傷頭皮。而指甲油建議選水溶性的指甲油,同時避免含丙酮成分的去光水(洗甲水)。

指甲油建議選水溶性的指甲油,同時避免含丙酮成分的去光水(洗甲水)。(Fotolia)指甲油建議選水溶性的指甲油,同時避免含丙酮成分的去光水(洗甲水)。(Fotolia)

3.燙染前塗抹隔離

在染燙髮或塗指甲油前,建議先在頭皮、甲面上塗抹隔離防護用品,避免皮膚與異物直接接觸,降低傷害風險。

4.補充生物素(維生素B7

充足的生物素能幫助身體代謝蛋白質,調養頭髮和指甲的健康。甜菜、雞蛋、小麥胚芽、全榖類與鮭魚等都含有豐富的生物素,可以均衡食用。

對於染燙後頭髮的保養,中醫師胡乃文還提供了2個妙方:常常吃一些熟的黑芝麻(炒熟或蒸熟),連續吃超過半年,因染燙而黯淡的頭髮就會開始變黑;煮雞湯時加入何首烏,也可以幫助調養髮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