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美製造業回流 蔡英文 : 擴張台企在美營運

總統蔡英文8日下午視察橋椿金屬公司。(台中市政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8日下午視察橋椿金屬公司。(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總統蔡英文「5+2」產業之旅,8日第一站參訪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下午來到橋椿金屬、百德機械兩間公司。蔡英文肯定說,近來美國製造業的回流,大家都擔心對台灣產業造成影響,百德企業卻利用這個機會,讓自己的製造與服務進入美國,反而擴張在美的營業額;她相信智慧機械的發展會為台灣整體機械產業創造更大動力。

視察行程由經濟部長沈榮津、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主任賴永祥、百德機械董事長謝瑞木陪同。第一站參訪智慧機械試營運場域,蔡英文表示,看到了未來預期中小型企業特別適合發展的少量、多樣、客製化的目標,期待試營運場域讓更多中小型企業加入這個行列。

第二站橋椿金屬公司,蔡英文表示,看到在鹿港「頂番婆」這個傳統水五金起家的公司,已經走到了智慧製造的程度,在這個水五金工廠裡看不到「黑手」,卻看到很多年輕的工程師及管理師,很高興因為智慧化的過程,讓傳統產業走向了一個新的階段。

在百德機械公司,蔡英文表示,看到每個員工手上都拿著iPad來管控製造進程,表示資訊傳遞的速度相當快,被稱為「台灣機械業中的勞斯萊斯」,主要行銷領域在歐美國家,對台灣而言是高端製造的典範。

對於近日美國製造業的回流,蔡英文也指出,很多人都很擔心會不會對台灣的產業造成影響,但百德卻利用這個機會,讓自己的製造與服務進入美國,反而擴張在美國的營業額。

她說,相信智慧機械的發展會為台灣整體機械產業創造更大動力,也為傳統產業帶來升級轉型的契機;許多本來已經外移的製造業,因為國內製造生產的資源條件越來越好,增加將高端生產移回台灣的意願。當產業從傳統走向智慧製造,讓年輕人有更多生涯選擇;另從產業就業及薪資來看,已出現正面成果,這是台灣走向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的第一階段,未來會與企業共同面對挑戰,讓台灣的產業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