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亞太實力排名 澳智庫:美國是老大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澳洲智庫首次發布「亞太實力指數」排名顯示,美國仍然是亞太地區最強大的國家,但中共正試圖增加影響力。該智庫說,美中競爭將成為該指數未來密切關注要素之一。

CNN報導,雪梨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對亞太地區25個國家進行影響力評比。評比的因素包括經濟、軍事和外交關係,以及它們的「未來趨勢」,或者說,截至2030年,它們可能達到的實力。

洛伊研究所評比的項目包括:國防體系、軍事能力、文化影響力、外交影響力、經濟資源、經濟關係、應變能力和未來趨勢等8個方面。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以85.5分排名最有實力國家;中國大陸以75.5分居次;以下為日本42.1、印度41.5、俄羅斯33.3、澳洲32.5、韓國30.7、新加坡29.5、馬來西亞20.6、印尼20。台灣得分14.9,排第15,在泰國、紐西蘭、越南和巴基斯坦之後。墊底的為蒙古、寮國和尼泊爾。

該指數的負責人樂馬修(Herve Lemahieu)說,美國在文化影響力以及軍事夥伴關係上仍然比中共具有優勢。

樂馬修說,美國在亞洲仍然占據老大地位,中共在同盟的質量和深度方面與美國相比還差得很遠。

美國跟澳洲、日本和韓國擁有密切的軍事關係,而中共唯一的長期條約盟友是北韓。但是平壤已經被證明是一個非常不可靠的國家,即使對中共而言也是如此。

然而,中共一直試圖在亞太地區縮小跟美國的差距,包括通過「一帶一路」計畫向港口、鐵路投入數千億美元。

排名墊底的是亞洲最臭名昭著的流氓國家北韓。樂馬修說:「雖然北韓的確擁有洲際飛彈,它仍然是一個非常脆弱的國家,在所有其它方面的實力墊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