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阻我參加WHA 美非常失望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再次因中共施壓,導致無法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但隨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再一味親中,美方對此的態度更加明朗。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方對於中共再次阻擾台灣參加WHA感到「非常失望」。另外,代表歐洲28個成員國的歐盟明確表態支持台灣參加WHA。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重新定調「中國政策」,國際局勢正在大洗牌。總統蔡英文日前即表示,即使台灣沒有收到邀請函,但台灣加入WHA的支持力道愈來愈大,很多國家願意站出來為台灣發聲。

「美國堅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以匿名的方式答覆台灣媒體時表示,「美方對於台灣未接受到邀請一事,感到非常失望(greatly dismayed)。」

這名發言人指出,美方會展開具體行動,持續敦促世衛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的世衛大會。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游詩雅(Sonia Urbom)昨(9)日回覆媒體時再度證實,美方對於中共再次阻擋台灣參與WHA感到「非常失望」(greatly dismayed)。

AIT表示,台灣落實全球健康安全的承諾,已經對公共安全及發展有重要貢獻,美方認為在這麼重要的議題上,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外。

不只美方明確表態,代表28個歐盟會員國在國際上發言的歐洲聯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柯契姜琪克(Maja Kocijancic)8日受訪時,明確表達對中華民國的支持。

柯契姜琪克表示,歐盟支持處理台灣國際參與問題,台灣應受到歡迎,包括參加WHA與WHO及其他所有技術性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