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川普對北京的兩個區分切中要害(下)

⊙周曉輝
接上文

然而,在中共竊取政權後,在一言堂下,它給中國人灌輸了一套荒誕不經的邏輯:「黨就是國,國就是黨,愛黨就是愛國,反對中共就是不愛國,就是搞政治」,「沒有共產黨,哪有新中國。」在這樣的教育下,才有了「黨」、「國」不分的眾多中國人,才有了2014年「呲必中國」而非「呲必中共」的謬見,才有了國人對於西方國家的莫名仇視,才有了西方一批評中共就被中國人視為「反華」,才有了質疑一黨專政,就成了「反對中國」的異議分子……可以說,以「中國」代表一切的用法,是中共領導人加諸人民的最強而有力的控制方法。

是以,區分「中共」和「中國」,不僅是中國人的當務之急,也是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川普政府此次聲明,突出了「中共」,就在表明其早已意識到了中共才是中國一切亂象以及危害世界的禍根。筆者認為,基於這樣清晰的認識,在未來的歲月中,川普政府在包括貿易等眾多問題上絕不會與中共當局妥協。

除了明確區分「中共」和「中國」外,川普還有一個區分不能忽視,那就是區分習近平與「中共」。

自習近平訪美後,對美中不同體制有著清醒認知的川普,迄今為止,不管對中共當局採取怎樣強硬的措施,卻一直對習近平抱有不同的看法。4月8日,川普還在推文中稱:「無論我們在貿易上會出現何種紛爭,習近平主席和我將一直是朋友……兩國都會有偉大的未來!」這背後有著怎樣的潛台詞?

據悉,在習近平訪美期間,他和川普進行了超過預定安排的長時間單獨的會晤。會晤後,川普表示取得了「重大進展」,與習近平建立了「極好」關係。想必兩人除了談及北韓、貿易問題外,大概還涉及了其他問題,比如中國國內問題,包括中共十九大。習近平應多少談及了自己所面臨的局面。而這樣的「坦誠」,確實也只出現在朋友之間。

之所以有這樣的推斷是因為2015年9月,習近平對美國國事訪問時亦與歐巴馬私下會談。據香港《爭鳴》當年11期文章援引美國一家智庫的研究報告披露,習近平在與歐巴馬的私談中表示,「他需要兩年的穩定期以便實現對軍隊的全面控制」,以及為「高級權力重組贏得時間」。

從習近平、歐巴馬此次會晤算起,習近平所需要的兩年時間應該是到中共十九大,但隨著歐巴馬的卸任,習近平極有可能將類似的表述乃至自己的目的在會晤中告訴了川普,這使得川普得以了解中共不為外界所知的黑幕,得以了解習近平的想法。這大概也是川普稱其與習近平是朋友的原因所在。

視習近平為朋友,對中共當局採取強硬態度,看似矛盾實則就是在區分習近平與中共,而這樣的區分耐人尋味。毋庸置疑的是,中共滅亡,是即將到來的現實。拋棄中共,回歸中國,是所有明智中國人的選擇,川普的兩個「區分」直擊要害,且讓人警醒。(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