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駐陸外企遭逼迫 外媒曝中共5大手段

【記者秦雨霏/編譯】外國公司剛剛被再次提醒:在中國做生意需要做出許多妥協。30多家全球航空公司,包括一些美國航空公司,近來被中共要求改變對台灣、香港和澳門的稱呼。

本週末,對於中共的警告,白宮譴責這是「奧威爾式的荒誕」,並指出中共政府此類威脅是企圖讓其「政治正確」橫行。外媒CNN對外國公司在中國做生意需要做出的妥協進行總結,並分為下列5項。

談論台灣、香港、澳門要小心

CNN文章指出,如果中共認為外國公司的資料暗示港、澳、台是獨立的,它就會採取強硬行動。在今年1月,萬豪酒店在電子郵件上將港、澳、台列為單獨國家之後,中共屏蔽萬豪酒店網站和應用程式一週。達美航空公司和Zara零售商也因為類似的問題被中共點名批評。

在中國儲存數據

在2017年6月,中共實施《網路安全法》,收緊對跨境數據傳輸的控制,規定重要數據必須儲存在中國。中共政府聲稱這個法律是為了加強網路安全,但是批評者認為它是為了進一步監控網上訊息。多家外國公司不得不做出重大改變,以便遵守這個法律,包括蘋果將客戶的雲端資料儲存在貴州一家國企,亞馬遜也將用於雲端儲存的硬體設備出售給中國合作夥伴。

跟中國企業合資

在一些領域,中共只允許外國公司通過跟中國公司合資營運,並且要求中國公司持有多數股權。

汽車製造商包括通用、大眾和豐田都跟中國公司合資,以便避免支付高額進口關稅。晶片製造商高通和英特爾也建立合資企業,以便在中國發展半導體。

小心談論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對於中共政府而言是一個可惡的「分裂分子」,外國公司不應該在營銷訊息當中讚揚他。賓士今年2月因為在社交媒體文章當中引述達賴喇嘛的話而被迫道歉。

自我審查內容

為了在中國營運,網路公司必須遵循中共政府的嚴格審查規定,對於大型跨國公司如蘋果、LinkedIn而言也是如此。

在2017年,蘋果將《紐約時報》應用程式從中國版App Store刪除,說它被告知這違反了本地法規。蘋果也從App Store刪除了幫助中國網民翻牆的VPN軟體。

2014年,LinkedIn在中國啟動網站的時候就同意了中共的審查要求。當年,它告訴一些用戶,有關天安門廣場大屠殺25周年的文章將不會在中國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