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祭制裁 中興辯稱「不是故意」

中興通訊日前向美國商務部提出暫緩禁令的申請。(Johannes EISELE/AFP)
中興通訊日前向美國商務部提出暫緩禁令的申請。(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吳英/編譯】中興通訊(ZTE)日前向美國商務部提出暫緩禁令的申請,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向美國當局陳訴的內容。

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中興在向美國商務部申請暫緩出口禁令的文件中說,此項禁令不符合比例原則(意指懲罰過當),並稱其未遵守去年和解協議的原因是內部控管缺陷,而非出於系統性的欺騙。

美國商務部今年4月16日發布公告指,中興通訊未遵守去年的司法和解協議,決定自即日起啟動去年暫緩實施的禁令,不准美國企業出口零件、商品、軟體和技術,直到2025年3月13日。

依去年中興通訊與美國聯邦政府達成的協議,該公司同意譴責涉及違反伊朗制裁的數名員工。美國商務部4月中旬表示,中興通訊不僅沒有懲罰員工,而且承認向美國政府撒謊。

這名知情人士說,中興通訊告訴商務部,並非故意撒謊,而是因內部作業流程及人力資源單位的失誤所致。此外,中興通訊還告訴商務部,這項7年禁令將使該公司無法服務許多網路客戶,包括在奧地利的5,800個無線基地台,該服務的客戶量近370萬。

另兩名消息人士說,2個月來,至少2名中興通訊高級官員被撤職,包括該公司的首席合規官(chief compliance officer)及其繼任者。

截至5月12日止,商務部尚未回應中興通訊的申請。

中興是美國第四大手機銷售商,在美國的市占率達9.5%。美國商務部4月宣布禁令以來,在香港和深圳交易的中興股份已經暫停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