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出手制裁 陸買伊朗原油受限

川普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美國將重啟對伊朗的制裁。(SAUL LOEB/AFP)
川普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美國將重啟對伊朗的制裁。(SAUL LOEB/AFP)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半年後全面恢復對伊朗的制裁。屆時伊朗的船運業及石油、石化產品的出口將全面受限,而中共目前是伊朗原油的最大買家。

川普5月8日簽署退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的行政備忘錄,重啟對伊朗的制裁。

美國制裁伊朗的項目繁多,其中包括禁止伊朗出售、供應、買賣鋼鋁等金屬;禁止伊朗出售、供應石墨、煤炭和某些用於「整合工業流程」的軟體;禁止大量買賣伊朗貨幣,以及在伊朗之外維持伊朗貨幣的基金和帳號;制裁伊朗港口以及船運業;禁止從幾家伊朗石油公司購買石油和石化產品等。

自美國1996年對伊朗實施《伊朗制裁法》,加之伊朗因為濃縮鈾,2006年被聯合國制裁以來,伊朗的石油供應下降到大約每天100萬桶。

但是2015年7月,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歐盟、俄羅斯、中國與伊朗簽署《聯合全面行動方案》後,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後,伊朗的石油產量到2018年3月達到約每天380萬桶,占全球供給的4%左右。今年第一季度,伊朗原油出口平均每天超過200萬桶。

據湯森路透的船舶跟蹤數據顯示,伊朗原油的最大買家是中國。2016年中期,中國進口伊朗原油達到每天90萬桶的最高峰達,2018年降為約每天60萬桶。

對於美國重新制裁伊朗會對中國造成何種影響,路透社分析,如果中國買家選擇以不同貨幣與伊朗交易,或許能逃避一些制裁。但任何想跟美國做生意的國家都需考慮到制裁問題。

對於美國制裁伊朗將會導致原油價格上漲問題,沙烏地阿拉伯官員5月9日表示,沙國將與其他生產商合作,努力減輕石油市場任何供應短缺所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