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產主義引極權 瑞典前首相籲反思

瑞典前首相畢爾德撰文說,歷史已證明馬克思的理論是錯的。(Getty Images)
瑞典前首相畢爾德撰文說,歷史已證明馬克思的理論是錯的。(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今年正值共產主義的發起人之一——馬克思誕辰兩百年,引發各界思考馬克思究竟給人類帶來的是福還是禍?瑞典前首相、現任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共同主席畢爾德(Carl Bildt)撰文說,歷史證明馬克思的理論錯誤。

畢爾德在《新視野》網站撰文說,馬克思主義導致了數千萬人無法估量的痛苦,他們被迫生活在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的政權下。20世紀裡很長一段時間,40%的人類在自稱馬克思主義者的手下,遭受饑荒、勞改、審查和其他形式的壓迫。

畢爾德說,馬克思的大部分人生是在分析19世紀西方工業社會的政治經濟。但是他在歷史上的持久地位主要來自他對人類未來的想法,以及這些想法對社會造成的影響。考慮他的遺產時,他的這部分思想不能被忽視。

馬克思認為,私人財產是資本主義社會一切邪惡的來源。因此,他相信只有通過廢除私有財產,社會階級分化才能癒合,人類才有和諧的未來。他的合作者恩格斯後來宣稱,在共產主義下,國家本身將變得沒有必要,將會消失。

但是畢爾德說,這些思想都是垃圾。馬克思的歷史理論——辯證唯物論,已在各方面被證明是錯誤的和危險的。

20世紀哲學家波普爾(Karl Popper)稱馬克思是「假先知」。一個證據是,20世紀擁抱資本主義的國家都變成了自由、開放、繁榮的社會。而那些以馬克思之名,拒絕資本主義的政權都失敗了。

畢爾德解釋,這不是偶然,也不是馬克思的追隨者誤解了他的教義。透過廢除私有制、建立國家對經濟的控制,當權者只會剝奪社會進步所需要的創業精神,當權者也剝奪了自由本身。

波蘭哲學家科拉科夫斯基(Leszek Kolakowski)已明確指出,馬克思幾乎對人沒有興趣。

他在《馬克思主義的主流》書中說,「馬克思主義幾乎不考慮人的生死、是男是女、年老年幼、健康或患病。」因此,「邪惡和受苦,在他的眼裡,都沒有意義,除了作為解放的工具。他們純粹是社會事實,而不是人類狀況的重要組成部分。」

科拉科夫斯基的見解解釋了為什麼那些擁抱馬克思教義的政權,在面對複雜社會現實的時候,都不可避免地轉向極權主義。

中共領導人聲稱,中國過去幾十年的經濟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仍然有效的「鐵證」。但是畢爾德說,恰恰相反,是中共製造了大饑荒、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毛澤東剝奪農民土地,剝奪資本家企業的決定,造成了可想而知的災難性後果。

畢爾德說,如果中國今天的發展還在被任何東西束縛的話,那就是殘餘的馬克思主義。從低效的國企和中共壓制異議的行動中,人們仍然可以見到它。中共一黨集權制度跟現代化、多元化的社會根本不相容。

畢爾德說,在馬克思誕生兩百年之後,反思他的思想遺產當然是明智的。然而,人們不應該慶祝,而是要抵制他的虛假理論中潛藏的極權主義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