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市場環境惡化 外企密集撤離中國

【記者駱亞/報導】近期一批大型外企紛紛關閉中國的企業、生產線,甚至全部從中國撤離,並將生產企業轉向東南亞。專家認為,大陸生產成本的提高,世界工廠的優勢不再,並且政治環境惡化,令外企高管得到很多教訓,只要有機會,他們就會撤離。

著名運動品牌愛迪達(Adidas)執行長羅斯泰德(Kasper Rorsted)日前表示,將繼續把該品牌的球鞋生產基地從中國轉移到越南。而另一家運動品牌大公司彪馬(PUMA)上個月也曾經表示,正在考慮把部分產品生產線轉移到其他國家。

今年2月,富士通出售手機業務給北極星資本集團,準備在越南營運工廠。

據陸媒不完全統計,僅是蘇州的外資企業相繼轉向東南亞的,先後包括耐吉、愛迪達、聯建、宏暉、飛利浦、普光、華爾潤、諾基亞、紫興、希捷、及成等這些赫赫有名的外企,很多都是上萬人的企業。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謝作詩對《 大紀元》記者表示,外企撤離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中國勞動成本大幅度上升,而越南這些東南亞成本相對低。」

第二個原因是,「我們的市場環境在變差,比如我們曾經去抵制日貨、韓貨,我們今天跟美國展開貿易戰,這也給外企一個不穩定的因素,那人家有機會就轉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