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汶川地震捐款 近八成入中共口袋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在四川汶川大地震10周年之際,有媒體爆出當年各界所捐的652.5億(人民幣,下同)善款之中,有近八成(約501億元)流入中共政府帳戶。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0周年,當年地震造成6.9萬人罹難、37萬人受傷。中共在此次地震中的一些醜聞也再次被提起,再次引發民眾對中共當局的不滿。

據BBC中文網報導,地震後,各界捐助了大量善款,總計達到652.5億元,但是,在10年後的今天,民眾發現在652.5億捐款中,只有151億有公布明細,占總額的23.16%,剩下近八成的501億流入中共政府帳戶。

報導表示,中國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鄧國勝曾率領團隊製作了「汶川地震善款流向」研究報告,報告統計出八成的捐款跑到中共政府戶頭裡。莫名失蹤的501億,中共當局完全沒有公布使用數據,連這些捐款的來源也無法追查。

另外,中共民政部為了讓民眾查詢捐贈物資的去向,建立「5.12汶川地震捐贈訊息系統」,用戶登入後可檢查物資如何被利用,但現在該網站已憑空消失。

當時地震發生以後,捐款亂象隨處可見。各路人馬抱著大紅色的捐款箱上街募捐,有的未說自己來自何方,但民眾首先想到的就是中國紅十字會;多數人的印象裡,紅十字會是著名的全球性民間救援組織,但中國紅十字會並不像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多數紅會那樣獨立運作,它由中共政府代管,員工參考公務員待遇。而中共紅十字會在汶川地震以後陸續曝出挪用地震救災善款和郭美美事件等醜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