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沒錢還債?中共允地方借新還舊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據數據服務商Wind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地方政府到期債務約8,389億元(人民幣,下同),而前2年到期債務規模不到3千億元。此後幾年到期債務規模均超過1兆元。中共財政部日前表示,允許地方政府借新債以償還舊債。

據《第一財經日報》5月15日報導,中共財政部日前公布了《關於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該意見稱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用於償還2018年到期地方政府債券的規模上限,按照申請發債數與到期還本數孰低的原則確定。

東方金誠首席分析師蘇莉對此表示,2014年以來,中共中央政策是允許地方政府債券可以發新債券來還舊債(下稱「借新還舊」),是否「借新債、還舊債」由各發債區域根據自身財力及債務情況而定。

2015年,中共發行了地方政府債券來置換非債券形式的地方政府存量債務,以降低地方政府利息負擔。中共國務院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7年置換債券降低地方政府利息負擔1.2兆元。這避免了地方政府資金鏈斷裂。

但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對此表示,中共當局允許地方當局借新還舊,從一個側面說明中共舉債量大,而且財政收入減少;舉債量大而無錢償還顯示中共經濟並不像其吹噓的那樣好。而且去年地方財政收入中超過50%來自房地產,如果今年在中共對房市嚴厲調控之下,地方收入會大幅減少,預計還會增加債券發行規模。蘇莉也預計未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規模將明顯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