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新聞看點】王岐山朋友圈失靈 劉鶴赴美難樂觀(下)

⊙大紀元《新聞看點》製作組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將會持續較長的一段時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5月1日在一次講話中暗示,交涉需要一年時間。這麼長的時間,雙方肯定會「邊打邊談」,所以王岐山不太可能這麼早出場。

也就是說這是中共的一個談判策略。中共很在乎談判,但是它又不想「面子」丟得太厲害。萬一王岐山提早出場也談不攏,中共就再沒有可派之人了,那個時候中共就陷入了「死局」。

那麼王岐山如果在6月訪美,是否就意味著可以一錘定音、把美中貿易摩擦解決掉呢?答案是未必。毫無疑問,現在的中共黨政領導層,王岐山在美國的政治和金融界都有著一定的淵源。在外界看來,王岐山是一個美國通和金融通。

但問題是王岐山能不能找到朋友,可以幫助他把中國的聲音帶進白宮,並且獲得川普政府的重視,這才是最主要的困難。5月15日,作為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會見了出席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

但是,據悉,王岐山在華爾街的精英階層乃至「高盛幫」的朋友,都不是川普喜歡的人。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對媒體說,王岐山在美國有朋友,但川普政府並不待見他的那些朋友。

也就是說,王岐山的那些朋友,根本就不可能成為中共的說客,無法擔任「和稀泥」的角色,所以不可能減少美國對中共施加的壓力。

我們再來看川普內閣的人員組成,對華強硬派的柯德洛已經接替了寇恩,成為白宮的首席經濟顧問;典型的對華鷹派代表人物前中情局長蓬佩奧接任了提勒森的國務卿職位。再加上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都是保守派人物。也就是說白宮的這些內閣成員中,強硬的對華立場已經占據了絕對上風,鴿派的聲音很微弱。

這樣的情勢之下,不管誰去談判,可能都很難有實質性的進展。《香港經濟日報》分析指出,中共想縮小貿易衝突,只有向美方做出妥協。時殷弘對《星島日報》表示:「在川普的貿易大棒之下,中共確實可能做一些重大讓步,而且可能是空前的。」(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