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稱未有不公平貿易 美WTO大使:顛倒黑白!

中共在WTO會議上否認採取不公平貿易措施,美國新任WTO大使指,中共「顛倒黑白,活在夢幻中」。(AFP)
中共在WTO會議上否認採取不公平貿易措施,美國新任WTO大使指,中共「顛倒黑白,活在夢幻中」。(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爭端本週延燒到日內瓦,中共在WTO會議上否認採取不公平貿易措施,並指責美方的反制措施。對此,美國新任WTO大使全力反擊,指中共「顛倒黑白,活在夢幻中」。

美大使:WTO機制要徹底改革

今年三月正式上任的副貿易代表兼駐WTO大使謝伊(Dennis Shea)週一(5月7日)在日內瓦表示,如果容許WTO成員利用爭端解決機制捍衛其「不公平且扭曲貿易的行為」,那麼WTO將陷入「嚴重危險」。

他說,「WTO的運作依靠著先前的談判成果勉強支撐著,但是時間太長了。多年來WTO成員已轉而訴諸爭端解決機構,試圖在裁決中獲得新規則,但是這些新規則並不是所有WTO成員從談判中達成的一致協議。」

週二(5月8日),首次出席WTO總理事會的謝伊大使在會上表示,WTO的規則具有重要價值,對穩定全球經濟做出「廣泛貢獻」,然而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的信譽越來越被嚴重地損毀。

根據謝伊提供給路透社的發言要點,他在總理事會中表示,「這些負責審理爭端案件的人(法官)一直無視WTO規則,已使這個系統中的某些事情發生了非常嚴重的錯誤。」

他說,上訴機構的法官對WTO規則的解釋及裁決,讓WTO成員國無法信服,此外,法官們自我膨脹改寫WTO規則的職能。

謝伊在總理事會中舉例說,上訴機構的問題之一是,原本應該在90天內做出裁決,但是拖延已成常態,導致案件堆積如山。

WTO上訴機構計7名法官,任期4年,每件上訴案件應由3名法官審理。目前上訴機構有3名法官空缺已懸缺16個月,到了2019年12月以後將有2名法官任期屆滿,僅剩2名法官,無法符合3名法官審理案件的規定。

美:中共活在夢幻中

除了上訴機構議題,中共代表在WTO總理事會上否認美國的指控,稱未採取不公平的貿易措施,例如補貼鋼鐵業及強迫外商轉讓技術給中國企業,並指責美國對中共採取的反制措施。

對於中共的發言,謝伊大使當場回應說,對中共自稱為「受害者」感到「困惑」。

「主席,我們現在已經進入了愛麗絲夢遊仙境了,白色(被說成)是黑色的,上下顛倒了。」謝伊說。

謝伊在會中說明美國在301調查中發現中共竊取知識產權、強迫外商轉讓技術、採取不公平補貼導致產能過剩、限制外商投資等,並且再三地請教WTO成員國中共這種單邊主義是否為「犧牲貿易夥伴利益謀求私利」,並呼籲各成員國對抗中共習以為常的貿易措施。

他說,WTO絕不能保護這種破壞全球貿易體系的國家,如果WTO希望維持原有的功能,就必須立即「對抗中共國家資本主義所造成的破壞」。

與會的其他國家出席代表告訴「Inside US Trade」,從未在WTO見到如此激烈的言詞交鋒。

對於部分WTO成員認為美國採行的鋼鋁稅(232關稅)不符合WTO規則,謝伊大使在會中重申了美國的立場。他說,「我們注意到一些WTO成員企圖以符合他們意願的WTO規則反對鋼鋁稅,這些企圖不具備有效的法律基礎,我們不會奉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