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戲播2集下架 NCC要大愛說明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大愛電視台新戲《智子之心》疑遭中共打壓,播出2集後突然下架停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無預警停播已經損及閱聽眾權益,NCC已提行政指導,要求大愛台說明。

《智子之心》改編真人真事「林智惠─智子」的故事,描述二戰期間、台灣被日本殖民時期,主角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前往香港及廣州當戰地護士。該劇上週四(10日)首播後,傳引起中共官媒批評媚日,才播2集就已經下架。

雖然大愛台解釋,《智》劇下架是因為該劇有戰爭場面,與電視台「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宗旨不符;不過劇中要角之一、台灣藝人楊烈認為,該戲辦首映時,所有大愛高層都來了,自己剪完經過編審,怎麼可能不知演什麼,現在竟然改口,真是鬧了國際大笑話。

《智》劇女主角廖苡喬則以親筆信回應下架風波,強調預告和片花是戲劇35集的極小片段,無法代表整齣劇全貌,對於戲才播2集就下架感到難過遺憾。

不過她也強調,「每個磨練都是一個機會讓自己學習、讓自己變更好」,她也提到這次事件讓她成長茁壯,「可以去同理他人、讓自己的心更寬廣。」

對此,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大愛台屬衛星廣播電視頻道,節目表不需經由NCC核備,但基於視聽眾收視權益,大愛台應善盡充分的資訊告知,NCC正在了解事件,已要求大愛台以跑馬燈向視聽眾說明,也要求大愛台提出說明。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則認為,目前衛星電視契約主要是訂購頻道,對於節目內容則較無直接規範或強制要求補償措施;但從收視戶角度來看,頻道隨意停止或更換播送節目當然會影響收視權益,可向業者反映,業者下架節目應給予消費者一定預告及清楚說明,且應提出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