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內憂外患 中共官員承認「改革」熱情消退

目前中共處於內憂外患之中,除國內面臨經濟下滑及各種社會矛盾外,奉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中共,在國際上也正被西方社會圍剿。(Pool/Getty Images)
目前中共處於內憂外患之中,除國內面臨經濟下滑及各種社會矛盾外,奉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中共,在國際上也正被西方社會圍剿。(Pool/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目前中共處於內憂外患之中,除國內面臨經濟下滑及各種社會矛盾外,奉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中共,在國際上也正被西方社會圍剿,如大肆收購外企、美中貿易戰等。最近,中共體制內人士在公開場合說的一番話,間接承認了「中共改革熱情消退」,也突顯中共政權危機四伏。

今年4月28日,中國高校自貿區研究聯盟2018年年會在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舉行。復旦大學上海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在會上談到了自貿區發展所面臨的挑戰。

張軍說,第一是中央部委沒有動力,第二是改革的熱情總體上已經消退。張軍仍然把這些歸咎於「利益集團」的阻撓。他認為,由於利益集團的強大,很多改革方案並沒有得到很好的落實。「我想每個辦公室的每個科員都有能力來阻礙一項改革」,「在這種情況之下,如何做出改變的確是非常難的事情」。

就在前一天,4月27日,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上說,「為政不廉是腐敗,占著位子不作為、拿著俸祿不幹事,同樣是腐敗,是不能容忍的。」對貫徹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力者,該撤職就撤職等。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當天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也參加會議,李克強上述這番話,間接證實中共官場已經沒動力「改革」了。這實際是中共倒臺前的一個顯著特徵。

多方暗示 不改革就被淘汰

早在去年12月17日,中國經濟學家厲以寧在第十九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上發表演講時就表示,改革不能拖,如果一直在比較「是舊的生產模式好還是新的生產模式好」,相對於持續前進的經濟,不改革就被淘汰。外界認為,厲以寧是以經濟改革暗示中共當局儘快進行政治改革,否則「遲早要被淘汰」。

自1978年以來,中國社會已形成諸多「既得利益集團」,如江澤民集團,太子黨等等。

中共加強黨領導 與改革相矛盾

也有分析認為,中共一直要「加強黨的領導」,實際效果與中共自稱的「改革」相互矛盾。這點在國有企業中反映明顯。

鳳凰財經曾引述中國經濟學家張維迎的文章〈中國經濟存在哪些致命的問題?〉提到,中國國有企業難以吸引到投資,而這也是歸因於國有產權制度。

近期中共一直要求國企要「加強黨的領導」。李林一表示,中共一直強調黨在國企、私企等各方面的控制,最後結果是民間不參與了、不幹了。其實,民間對「加強黨的領導」是深惡痛絕。中共「加強黨的領導」與自身「改革」自相矛盾。換句話說,在保這個政權的前提下作出的改革舉動,都會是空轉。

分析:中共統治基礎受衝擊

李林一表示,中國民間一直有一個說法:腐敗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潤滑劑。這句話說到了中共的痛處,也就是經過近70年的統治,中共現在執政的唯一合法性就是金錢。中共只能靠不斷發展經濟,來收買人心,使得這個政權不致被推翻。

李林一認為,經濟下行的時候,中共統治基礎受到衝擊。中國大陸已經是一個「火藥桶」,現在唯一欠缺的只是那根「導火線」。中國正處巨變前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