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利比亞式」棄核?白宮:我們是川普式

川普週三(5月16日)表示,目前還不清楚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雙邊會議是否會按計畫召開。(Jung Yeon-je/AFP)
川普週三(5月16日)表示,目前還不清楚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雙邊會議是否會按計畫召開。(Jung Yeon-je/AFP)

【記者夏雨、秦雨霏/綜合報導】針對北韓威脅取消川金會的言論,美國總統川普週三(5月16日)表示,目前還不清楚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雙邊會議是否會按計畫召開。但他表示,將繼續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

川普16日在白宮橢圓辦公室被問及川金會是否會繼續時,他告訴記者:「我們走著瞧。」川普當時在白宮會見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

川普說:「我們沒有看到任何東西,我們什麼都沒聽到。」被問及是否仍然會堅持將北韓無核化作為談判條件時,川普點頭表示肯定。

美國官員表示,政府希望利用美國和北韓之間的外交和情報渠道,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以及峰會是否仍能繼續前進。

計畫參與談判的一位人士表達謹慎樂觀態度,認為來自北韓的言辭不會破壞川金會,因為北韓向來善變,反覆無常。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16日說,川普已充分準備好對話,希望會晤舉行,但同時,美國也準備好「那可能是一場艱難的談判」。

此外,桑德斯認為北韓威脅退出談判的言辭,在敵對雙方的激烈討論中並不稀奇。「如果會晤舉行,那很好。」桑德斯說,「如果不舉行會晤,我們將繼續正在進行的最大化施壓行動。」

美國國安顧問波頓主張讓北韓循「利比亞模式」棄核,即北韓將核武器打包運到美國,以換取放鬆制裁。根據北韓官方媒體報導,平壤外交部副部長金桂冠對此表示不滿。

桑德斯淡化北韓的擔憂說:「我沒有在任何討論中看到這個說法,所以我不知道那是我們採用的模式。」

桑德斯說,白宮遵循「川普總統模式」,總統將採用他認為合適的方式,「他是最好的談判者,我們在這方面非常有信心。」

專家:平壤想討價還價

《華爾街日報》報導,韓國釜山國立大學政治學和外交教授凱利(Robert Kelly)表示,平壤不可能完全放棄這次峰會,而其最新言論是為了改善其討價還價的地位。

「我不認為川金會會取消。」凱利分析:「北韓正在四處尋找一項交易,並試圖看到他們能獲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