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正跟習合作 川普給中興一條生路

川普週日(5月13日)在推特發文說,他正在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給中興通訊一條「恢復業務的途徑」。(川普推特擷圖)
川普週日(5月13日)在推特發文說,他正在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給中興通訊一條「恢復業務的途徑」。(川普推特擷圖)

【記者秦雨霏/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日(5月13日)在推特發文說,他正在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給中國電信公司中興通訊一條「恢復業務的途徑」。

「中國習主席和我正在一起合作,給龐大的中國電話公司--中興,一條迅速恢復業務的途徑。中國(因為此事)喪失了太多就業。商務部已經被指示完成此事!」川普發推說。

在美國商務部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售晶片之後,中興上週三宣布暫停它的主要業務。

商務部的禁令是為了懲罰中興未遵守2017年的認罪協議。中興因為向伊朗和北韓出售美國產品而認罪。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之一,中興依賴高通和英特爾等美國公司提供零件。中興的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和電信網路設備,大約有25~30%的零件來自美國公司。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興去年向200多家美國供應商支付了23億美元貨款,包括分別向高通、博通和英特爾支付1億美元。

中興上週三發布聲明說,它在跟美國相關政府部門積極溝通,以期修改或扭轉商務部的禁令。

川普週日的表態發生在美國官員打算跟中共副總理劉鶴進行貿易談判數天之前。此次會晤預計本週或下週在華盛頓舉行。

同時,川普在試圖跟北韓達成一項歷史性協議,以便讓朝鮮半島無核化。川普說他的對華經濟策略是跟國家安全策略聯繫在一起的。

但目前美中貿易關係仍然很緊張。川普3月分提議對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中共隨之回擊。

此外,川普政府限制中共電信公司入侵美國。美國國防部四月分命令軍事部門停止銷售中興手機。聯邦通訊委員會最近禁止美國互聯網提供商使用聯邦撥款購買華為等中國公司生產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