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談中興事件 川普:美國沒什麼可給

美國總統川普(左2)16日就美中貿易推文說,美國沒什麼可給,中共已占太多便宜。(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左2)16日就美中貿易推文說,美國沒什麼可給,中共已占太多便宜。(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正在和美國官員進行貿易談判。美國總統川普週三(5月16日)早上以3則推文談及美中貿易,他強調美國沒什麼可給,因為已經給得太多。

川普的推文指責《華盛頓郵報》和CNN對美國和中國貿易談判的報導「典型地在寫假新聞」。

川普說,中興除了屬於更大貿易協議的一部分外,「沒有發生任何變化」,「我們的國家對中國已經損失了數千億美元。」

川普還說,美國還沒有看到中國方面的要求,不過,他認為,這次中方的要求應該會少於他們向美國前屆政府提出的要求,因為前政府在談判中做得非常差。

川普說:「美國幾乎沒有什麼可以給的,因為這麼多年來美國已經給予太多。中國(共)卻有很多東西可給!」

川普政府一直對美中巨額貿易逆差不滿,去年逆差額高達3,750億美元。美、中代表在5月初的談判沒有達成共識,但同意繼續談判。劉鶴領軍的貿易代表團15日抵達華盛頓,進行第二輪談判。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說,美方希望中共對要做的承諾列出一個時間表。

他還說,川普希望美國對中國的食品出口能有「大幅增加」,「希望中國的開放程度與美國一樣」。

布蘭斯塔德說,如果中國進一步開放農業和汽車市場,美國可能取消「301條款」關稅。

彭博社說,對於日前在華盛頓正展開的中美貿易談判,美國商會主席多諾霍(Thomas Donohue)持樂觀態度。15日他在北京告訴記者說,劉鶴此行有「很大的可能性」和川普會晤。

多諾霍本週初曾與劉鶴會面。多諾霍認為,劉鶴此次訪美準備得十分充分,是要試圖尋求一個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