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172議員挺台參加WHA

美國172名跨黨派聯邦眾議員致聯名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邀台灣參與WHA。圖為美國眾議院。(Mike Theiler / AFP)
美國172名跨黨派聯邦眾議員致聯名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邀台灣參與WHA。圖為美國眾議院。(Mike Theiler / AFP)

【記者江禹嬋、張原彰、陳凱特/台北報導】各友邦與友我國家挺台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動作頻頻,美國172名跨黨派聯邦眾議員致聯名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邀台灣參與WHA;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7日表示,由衷感謝美國眾議員力挺台灣人民健康權益和國際參與。

美國聯邦眾議院由共和黨籍的眾院外委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及眾院外委會民主黨首席議員恩格爾(Eliot Engel)領銜,共172名眾議員簽署聯名信,以美國聯邦眾議院名義寄給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議員:WHO做法違反組織章程

聯名信明確指出,WHO去年就在中共壓力下拒發邀請函給台灣,WHO已成為北京拒絕讓台灣參與相關會議的同謀。這些眾議員認為,WHO的做法已違反自身組織章程的精神,即全人類健康是實現和平與安全的基礎,這仰賴所有個人與國家的充分合作。

聯名信提到,北京的政治目的不該拿全球的衛生與安全當肉票,當台灣能有意義且不受阻地參與國際衛生合作論壇等活動時,大家才都更安全。

美國172名跨黨派聯邦眾議員致聯名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邀台灣參與WHA。美國172名跨黨派聯邦眾議員致聯名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邀台灣參與WHA。(聯名信擷圖)

信中也提到台灣在防災、疾病治療及傳染病防治上對國際社會長期以來的貢獻,最後還再次敦促為全人類服務的WHO,要恢復讓台灣參與WHA,比起排除像台灣這樣有價值的夥伴參與WHA,當前全球面臨的衛生挑戰不斷,才是更重要課題。

另外,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成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以及其他多位重量級參議員,也預計在近日聯名致函WHO幹事長,力挺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徐佩勇也在立法院備詢時透露,今年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在WHA大會上替台發言,數量「絕對超過25國」。

對此,總統府透過新聞稿表示,來自於北京當局的打壓依舊,台灣在爭取WHA的參與仍充滿挑戰。黃重諺強調,美國政府、國會及民間社會各界對台灣參與WHO的堅定支持,持續邀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灣發聲,特別羅艾斯領銜眾院100多名眾議員聯合致函WHO幹事長,力挺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與國際參與,台灣人民與政府都由衷感謝。

外交部則表示,這些行動不僅展現美國會參眾兩院不分黨派一致支持台灣參與WHA的決心,還是美國國會首度為我案直接致函WHO幹事長,感謝美國支持台灣參加WHA的決心,對此他們表示感謝。

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表示,台灣雖然在爭取參與今年WHA面臨艱難的挑戰,但感謝美國堅定不移的支持力挺,尤其積極邀集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發聲。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表示,台灣雖然在爭取參與今年WHA面臨艱難的挑戰,但感謝美國堅定不移的支持力挺,尤其積極邀集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發聲。(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說,美國對台灣參與WHO的關心與支持從未停歇,除國會議員聯名致函外,行政部門也已多次公開重申美國強烈支持台灣參與今年的WHA。

我國感謝美國支持

外交部強調,如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在本月15日出席參院聽證會時,明確表達美國政府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包含WHO在內的國際組織,不僅直接向國際社會傳達美方的立場與期盼,更發揮協調各國挺身為我發聲的領頭羊角色。

外交部說,我國雖然在爭取參與今年WHA面臨艱難的挑戰,但感謝美國堅定不移的支持力挺,尤其積極邀集理念相近國家為我發聲。特別感謝美國政府、國會乃至人民對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支持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