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展望半導體 賴揆:盼嫁接新產業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在座談會上與台積電總經理魏哲家(中)交換意見。(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在座談會上與台積電總經理魏哲家(中)交換意見。(行政院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7日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與總經理魏哲家的陪同下,參訪竹科台積電總部12A廠,之後再與半導體業者進行座談,他致詞感謝半導體對台灣經濟之貢獻,期盼在既有的茁壯基礎上,嫁接其他產業蓬勃發展,發展AI、物聯網和大數據等,讓台灣成為智慧國家。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在座談會上與台積電總經理魏哲家(中)交換意見。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在座談會上與台積電總經理魏哲家(中)交換意見。(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表示,半導體對台灣經濟發展之貢獻,表現在三個面向,即290家半導體公司、24萬從業人口,創造出2兆4千多億元產值;產業外溢效果強,1個半導體可以帶動8個工作機會;邏輯積體製造和封裝測試佔全球第一,可說貢獻厥偉。

賴清德說,蔡總統為了拚經濟,提出的三個面向是前瞻基礎建設、5+2新創產業和南向政策,也積極為產業解決5缺:「缺地」、「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等問題,改善投資環境,也請半導體當領頭羊讓台灣產業枝繁葉茂。

針對企業面臨五缺困境,賴清德說,政府會鬆綁法令,讓企業有更寬廣的空間與國際競爭,近期修改勞動法,讓勞動市場更具彈性,期盼政府和業者能共同合作,推動台灣經濟發展。

賴清德與半導體業者進行交流座談。賴清德與半導體業者進行交流座談。(行政院提供)

針對解決人才問題,賴清德特別強調要從「育才、留才、攬才」三方面著手,育才方面提出「學位授予法」,有利產學結盟,留才則是修改稅法條例,如公司給予員工的股票交易價差不必課稅(例如台積電股票),而攬才則是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將推出「新經濟移民法」除了白領階級,也開放中階技術人才留在台灣,希望面對競爭時,人力都能供應無虞。

另外,政府對半導體業者也有期待,希望在半導體這顆茁壯的大樹上嫁接,以半導體產業基礎發展出新的產業,也就是前瞻基礎建設中的亞洲矽谷,包括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以及自駕車等。

賴清德強調,透過半導體發展出的新產業,成為數位經濟,讓台灣變成智慧的國家,在各個產業中開花結果,是政府追求的目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他此次參訪來聽取意見,讓政府施政更切合業者需求,一起合作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