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軍史上最強直昇機 「種馬王」陸戰隊服役

美國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直升機CH-53K「種馬王」(CH-53K King Stallion)在5月16日交付給海軍陸戰隊。(公有領域)
美國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直升機CH-53K「種馬王」(CH-53K King Stallion)在5月16日交付給海軍陸戰隊。(公有領域)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美國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直昇機CH-53K「種馬王」(CH-53K King Stallion)經過12年研發,終於在當地時間週三(16日)交付給海軍陸戰隊。「種馬王」重型直昇機服役將令美軍如虎添翼。

美國海軍陸戰隊於當地時間週三在北卡羅來納州傑克遜維爾的新河航空站(Marine Corps Air Station New River)接收了飛機製造商西科斯基(Sikorsky)公司交付的第一架CH-53K「種馬王」(CH-53K King Stallion)重型運輸直昇機。

CH-53K「種馬王」重型直昇機從2006年開始研發,以取代已服役近40年的「超級種馬」(CH-53E Super Stallion)。

《海軍陸戰隊時報》報導,CH-53K「種馬王」是美國國防部最強大的直昇機之一,它的運載量幾乎是其前身CH-53E「超級種馬」的三倍。但「種馬王」直到2019年才會投入戰備值班。在此之前,西科斯基對交付的直昇機將與海軍陸戰隊進行進一步的測試。

美國海軍陸戰隊在週三發布的一份命令中說:「直昇機已經抵達新河航空站,將進行一個可保障性能的測試計劃,美國海軍陸戰隊將對『種馬王』直昇機維護、維持和整體航空後勤支援能力進行評估。」

「種馬王」在過去幾個月裡完成了不少試驗,達到了幾個里程碑。今年4月,這架重型直昇飛機在ILA柏林航空展上首次在國際上亮相。而在今年1月,這架重型直昇機將一輛19,000磅(約合8.6噸)的聯合輕型戰術車輛(JTLV)吊起100英尺(30.4米),持續了大約10分鐘。

「種馬王」直昇機也曾成功測試36,000磅的有效載荷。

西科斯基公司表示,另有18架直昇機已經在生產線上,該公司預計將在2019年年初交付給海軍第二架「種馬王」。

「我為這架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直昇機交付到我們的海軍陸戰隊手中而感到非常自豪。」航空副司令官斯蒂文‧魯德爾中將(Lt. Gen. Steven Rudder)在一份聲明中說。

「種馬王」是一種超大重型吊掛貨物運輸軍用直昇機,目前仍由西科斯基航空公司所研發,主要為海軍陸戰隊服務。該機可以充當運輸重型貨物及吊掛重型機具等任務,特色設計包括3台7,500軸馬力(5,900千瓦)渦輪軸發動機、新型複合材料旋翼,以及更寬闊的機艙以便於運輸新型全地形車(比如GMV計劃),CH-53K是美軍最大型和最重型的直昇飛機。

「種馬王」的載重能力完全超過「超級種馬」,在與「超級種馬」相同的110海里(204公里)飛行半徑的基礎上,「種馬王」可運載27,000磅(12.2噸)的外部載荷,其最重載荷會達到35,000磅(15.9噸)。

「種馬王」運載量是「超級種馬」的三倍,能勝任目前美軍任何運載工具所無法完成的任務。

「種馬王」最大起飛重量將有84,700磅(38.4噸),超過「超級種馬」的73,500磅(33.3噸)。而「種馬王」同時也會有與「超級種馬」的相同航程。

「種馬王」直昇機不僅被認為是最強大的軍機,而且也是最昂貴的軍用產品之一,初步估計每架飛機成本約為1.22億美元。

魯德爾中將指出,海軍陸戰隊將會繼續測試「種馬王」,並希望在2019年底之前可以完成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