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咖啡館」吸金 美金融業也轉型

一項對年齡18~44歲美國人的調查顯示,去年逾1/3的人每週買咖啡,比儲蓄、投資理財的錢還要多。(Getty Images)
一項對年齡18~44歲美國人的調查顯示,去年逾1/3的人每週買咖啡,比儲蓄、投資理財的錢還要多。(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紐約報導】近幾年,各式精品咖啡店竄起,走高端路線瞄準年輕客群。一項對年齡18~44歲美國人的調查顯示,去年,有逾三分之一的人每週買咖啡的開銷,比他們用來儲蓄、投資理財的錢還要多。面對主要勞力群、年輕一代的疏遠,銀行、理財業者力圖在金融要地紐約轉型,尋回流失客群。

對老一輩消費者來說,一杯咖啡若得花上5至8美元,甚至是10美元的果昔甜飲,說什麼大概也不會去喝。但是時代在變,對很多紐約年輕上班族和千禧一代來說,精品咖啡店不但有它的吸引力,也代表著一股新興的消費觀念與價值觀。Acorns投顧公司的報告發現,有44%的青壯年在年底過節的送禮花費大於理財投資,而有37%的人寧願花錢度假。

Acorns投顧公司執行長克尼爾(Noah Kerner)認為,大部分的消費者不是不知道投資,只是花錢時通常不會細想,「西方文化鼓勵消費刺激經濟,一般民眾會每天自動自發買一杯咖啡,卻沒有想到這些錢可以換成投資。」

專家:初入職場應設法存錢

以拿鐵因子(Latte Factor)理論舉例,如果一對夫妻每天少喝兩杯咖啡,30年後可省下兩百多萬美元,能積攢財富的原因一是「積少成多」,二是「複利」(Compound Interest)。克尼爾說,假如每週花20美元買咖啡,一年下來總計花1,040美元;40年下來,除了花掉41,600美元,沒有其它益處。但如果從25歲到65歲退休期間,每年投資1,040美元,回報率如果有6%,就可累積逾17萬美元。

對於才剛踏入職場,錢只夠糊口的職場新鮮人,有銀行理財專員建議,應設法存錢,「複利對投資者絕對有利,可以把錢存入401(k)退休帳戶。」

另外,報告指出,一般上班族20多歲時,可以提高退休或經紀帳戶裡的投資金額,存入25%的薪水;30多歲時,存入20%的薪資,帳戶應約有一年年薪的錢;40多歲時,繼續存入至少20%的薪資,帳戶應約有三年年薪的錢,以避免退休時零積蓄,錢不夠用的窘境。

業者力圖轉型

面對美國勞動力大戶,出生在千禧一代八千多萬的人口,疏遠傳統銀行理財的趨勢逐年攀升,美國第一資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 Financial)試圖通過「咖啡館」,以年輕族群熟悉的模式,提供理財服務。

經典的咖啡吧台、剛出爐的糕點可頌、現磨現煮咖啡及免費Wi-Fi,業者突發奇想將紐約街頭的精品咖啡館直接搬入銀行,唯一與一般咖啡店不同的是,這些服務人員是精通理財投資的服務專員。

該公司聯合廣場分店的專員表示,千禧一代基本拒絕了他們父母和祖父母當年的銀行體驗,轉而支持網上銀行業務,接近75%的年輕人傾向Google、Apple、PayPal或Square支援銀行的金融服務而非親自到銀行處理事情。

目前該公司試圖先在全美大城市設立一系列咖啡館,向公眾開放共同空間,業者表示,無論是否為財務登門都可以來一杯咖啡、坐在沙發上,或與免費的專業人士諮詢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