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換發新式身分證 明年上半年有機會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針對換發新式身分證,各界有著不同意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1日表示,目前朝向晶片身分證的方向規劃,但在保留配偶、性別、父母等欄位部分,還有待討論,不過明年上半年是有換發的機會。

立委曾銘宗21日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目前國際上有160國家採用晶片身分證,且愛沙尼亞在2002年推動晶片身分證以來,還能夠線上投票,而使用傳統身分證只有28個國家,新式身分證未來會包含什麼功能?

花敬群回應,晶片身分證是目前規劃的方向,目前已經確定會結合自然人憑證,但換發時程還在評估中,明年上半年有換發的機會;至於是否保留配偶、性別、父母等欄位,現在確實有不同的聲音在討論,實際上還是要透過國家發展委員會的系統,與行政院做最後定調,都還有討論的空間。

另外,立委趙天麟21日在立法院舉行「護照誤植事件翻版?」記者會,趙天麟表示,有民眾陳情說,自己在去年10月在到戶政事務所換發身分證,卻沒有台灣、蝴蝶的防偽印刷,導致參加台電考試過程中,台電多次請陳情人做身分驗證、拍照等身分證明方式,影響應考心情、權益。

對此,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翟蘭萍表示,身分證製作、驗收,內政部會做第一道把關,且點交時也有檢驗防偽措施,最後製證時也有標準作業流程,規範每個步驟如何檢查、校正;這個案可能是製發時沒有檢查到,內政部會加強督導各戶政事務所,一定要照標準作業流程製作,加強教育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