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中油與TDK合作 2年內量產品牌電池

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TDK是全世界技術領先第一的電池生產公司。(記者徐翠玲/攝影)
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TDK是全世界技術領先第一的電池生產公司。(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因應台灣在2030到2040年電動汽機車上路,未來不再有加油車,中油21日與日本東京電氣化學工業株式會社(TDK)、台灣碩城科技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生產電動機車電池。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最快年底成立合資公司,合作開發、生產中油自有品牌儲能電池,且在2年內量產,希望能行銷至東南亞市場。

戴謙表示,TDK是全世界技術領先第一的電池生產公司。TDK看上中油最主要是中油有綠能研究所鈦酸鋰(LTO)負極材料,還有中油煉製研究所的軟碳材料,可以製作石墨烯。以TDK的技術,加上中油負極材料的特優性、競爭性,希望1年內在高雄楠梓國際材料綠能循環園區建綠能研究所大樓,生產空間沒問題,2年內就能生產電池。

關於三方合資公司部分,戴謙說,中油有轉投資處,譬如越南宏越、越南台海都是中油轉投資公司。中油對國際公司組成經驗非常豐富,尤其越南台海的案例,民國80幾年就已經設立在越南海防市,中油資金占70%、越南海防市政府占30%。

「跟TDK合資加上碩城、資策會,材料、技術都已經到位,東風一吹就成功了。」戴謙表示,東風指的是籌資股分占比要談出來,中油希望占49%,因為是國家規定,加上碩城是台灣的公司,股分可超過50%,中油就有主導權,否則在經營權上就會有落差,年底三方初步股分應該可以決定下來,公司的組成應該非常快。

戴謙提到,中油將以台南市前鋒加油站、嘉義信義加油站設充換電裝置,當作先試先行,台北市也會選一個站先試先行,成功以後就廣泛的在所有加油站布局智慧綠能平台。共創績效、共享績效,這是中油跟日本TDK共同的理想、意願。

戴謙指出,中油的布局要海納百川,全國所有電池生產,不管是快充、換電池,都要整合起來。中油占有全國80%加油站,未來沒有加油車時,中油希望引領600多家自有加油站,以及跟中油結盟的加油站一起轉型。這個模式成功之後,會轉移到東南亞國家,中油已跟印尼、越南做合作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