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環團憂中油破壞生態28上凱道 鄭文燦保護藻礁

鄭文燦強調保護藻礁的立場始終如一。(記者徐乃義/攝影)
鄭文燦強調保護藻礁的立場始終如一。(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油第3天然氣接收站將在桃園觀塘興建,環保署將在27日召開第3次專家會議,再次討論開發對於大潭藻礁生態的影響,由於不開放旁聽,引起「黑箱」質疑。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2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選前「護礁」、選後「白賊」,並向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喊話,勿成為生態殺手。鄭文燦對外界擔心中油開發工程會破壞藻礁生態表示,保護藻礁的立場始終如一,也提出六大訴求。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鄭文燦選前振臂高呼「保護藻礁,永不妥協」,今年3月還說已委託中大辦理大潭藻礁調查,事實上,該項調查根本獨漏大潭藻礁段,「市長這樣說非常無恥」,將在28日上凱道抗議。

潘強調,大潭藻礁是瀕危1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棲息地,也是全球獨特的藻礁生態系;開發天然氣接收站頂多使用40年,但生態的保存是永續,呼籲民進黨另覓替代地點,否則年底選舉將發起抵制運動,表達對政治人物失信的不滿。

鄭文燦對外界擔心中油開發工程會破壞藻礁生態表示,保護藻礁的立場始終如一,並無改變。

鄭文燦回應表示,2014年競選期間簽署保護「觀新藻礁」的聲明,當選後對污染管制及藻礁巡護都有投入大量人力及預算,市府也成立跨局處「藻礁保育專案小組」,保護藻礁工作一直沒有間斷。

委託中央大學進行的大潭地區藻礁調查結果顯示,大潭地區有藻礁地形,惟活體藻礁數量並不多,該報告並未建議該地區劃設藻礁保護區,而是以加強多元的生態保育措施作為結論。市府也有將調查報告提供給相關單位做參考之用。

有學者提出「大潭海岸存有柴山多杯孔珊瑚」議題,鄭文燦表示,因為提出時間在市府的藻礁調查之後,農委會已經進行調查,第三接收站環評案正在環保署審查,市府尊重中央決策。中油放棄觀塘工業區填海造陸的「迴避方案」,一樣必須通過環保署審查的程序,才能實施開發計畫。

鄭文燦強調,他保護藻礁的立場始終一致,不會因為異議聲音而影響市府對於生態保育的決心。鄭指,任何涉及海岸生態的開發案,必須符合環評、生態保育及海岸管理法規,市府重視海岸生態,積極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