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喝咖啡聊長照 雲林長照諮詢咖啡館開幕

「巷弄時代 咖啡館」開業,縣長李進勇(中)希望讓雲林鄉親,可以自在走進來喝咖啡,聊長照。(雲林縣府提供)
「巷弄時代 咖啡館」開業,縣長李進勇(中)希望讓雲林鄉親,可以自在走進來喝咖啡,聊長照。(雲林縣府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為推廣長照 2.0,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與斗六禪式咖啡館、雲林科技大學及慈心護理之家,特別成立「巷弄時代咖啡館」近日正式開業,希望讓雲林鄉親及長輩們,可以自在的走進來,喝咖啡、聊長照。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表示,為增進長輩與家人親密關係及良好社區互動性,邀請「單手廚房」夥伴與在地大學生,共同舉辦「長照 2.0 服務就在厝邊--巷弄時代咖啡館」活動,不僅有長照政策宣導、闖關遊戲、生活市集、無毒農產品等推廣。

咖啡館起源自嘉義陽明醫院臨床心理師陳穎彥及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社工吳台琳的發想。陳穎彥是道地雲林子弟,抱著想要照顧家鄉長輩的願望,透過與吳台琳合作,結合雲林在地資源斗六禪式咖啡館、雲林科技大學及彰化慈心護理之家,發展出雲林首家「長照照服諮詢咖啡館」,期待讓雲林的長輩們能夠更容易獲得長期照護資源。

「巷弄時代咖啡館」位在雲林縣斗六市田單街,交通往來方便,提供給雲林地區長輩一個輕鬆、溫馨的長照資源諮詢站,未來將在咖啡館中設立長照資源諮詢區,也可進行簡易失智症篩檢,以及辦理健康講座。

另外,當長輩需要治療或其他長照資源照護,也可就近到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請求協助,該分院提供失智日照中心、喘息服務、居家服務、 居家醫療、居家護理等服務。

這次活動亦有職能治療師群,為中風病友打造的「單手廚房」經驗分享,讓病友們能透過烹飪復健及自立。並在臉書成立「單手廚房」粉絲頁,分享適合僅剩單手能使力的患者食譜及相關廚房輔具,讓病友從悲傷變感性,逐步走回生活的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