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監控學生表情 杭州一中學惹議

【記者李新安/報導】中共把監控系統從社會延伸至中小學。近日,杭州市一所中學的課堂被安裝監控系統,引發學生家長不滿。

據陸媒5月18日報導,杭州第十一中學的「智慧課堂行為分析系統」在5月15日上線,該系統能對學生的課堂行為和聽課時的表情進行採集和分析。

對學生收集的課堂行為數據包括聽講、閱讀、舉手、書寫、起立、趴桌子的人次,用數據分析學生的課堂專注情況,同時提供不專注學生名單。通過教室前的監視器,還能捕捉學生的面部表情,如反感、難過、驚訝、憤怒等。

據報,這套系統還可以實現無感刷臉考勤。上課鈴聲一響,一分鐘不到,考勤結果就出來了。

網民對這些感到憤怒,認為此舉就是監控學生,有學生家長指責校方侵犯了個人隱私。

據了解,杭州第十一中學是浙江省辦學歷史最悠久的百年老校之一,創建於1904年,現階段,杭州只有該校在試行該採集分析系統,其他學校還沒有安裝。

中國人權觀察祕書長劉興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學校是在協助當局採集學生的資訊,以大數據進行維穩控制,「不光是家長憤怒,我也肯定憤怒」。他說,不管是在杭州,還是在新疆,中國各地都已經執行大數據維穩監控,中國人已經生存在沒有任何隱私的年代了。人的尊嚴,人的權利都遭受到了踐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