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龍寶張麗莉進入FIABCI理事會 台中雙喜臨門

張麗莉(左一)致力於推動建築美學,凡事要求唯美,讓FIABCI會員留下深刻印象,進入理事會。(Fiabci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Federation臉書提供)
張麗莉(左一)致力於推動建築美學,凡事要求唯美,讓FIABCI會員留下深刻印象,進入理事會。(Fiabci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Federation臉書提供)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舉辦的2018「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Prix d'Excellence Awards)」中,台中國家歌劇院、新北市三峽綜合行政大樓、靜心連雲分別拿下一金二銀。而台中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也在今年4月被選為該聯盟第20席理事,對台中市來說,可說雙喜臨門。

歷經許多波折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拿下「公部門基礎建設(Public Infrastructures)」金獎,令業界振奮。新北市三峽綜合行政大樓則獲得該獎項之銀獎,由連雲建築、展曜建設開發的「靜心連雲」位於台北文山區,獲得「中層住宅類(Mid-Rise Category)」銀獎。

該獎歷史悠久,龍寶建設是台灣第一個拿下「全球卓越建設獎」住宅類金獎的建商,董事長張麗莉也在去年擔任世界不動產聯盟開發暨投資者理事會主席,今年任期剛結束;但正好世界不動產聯盟理事會空出一席理事。3月底,張麗莉決定參選,與新加坡、埃及、德國、美國候選人競選。

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右)獲選FIABCI理事會理事,未來將致力研究 affordable housing(合宜住宅)。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右)獲選FIABCI理事會理事,未來將致力研究 affordable housing(合宜住宅)。(Fiabci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Federation臉書提供)

「選上就全力以赴,沒有選上我就享受活動。」抱著這樣的心態,在選舉前一天,張麗莉收到候選人私訊她,「台灣需要妳!」美國候選人則表明,張麗莉為FIABCI做了很多事,因此相繼退出競選。

人緣極佳的張麗莉不但在亞洲獲得全部票數,連在歐洲也受到支持,因此高票當選,成為第20席理事。

張麗莉:各國皆需平價建築

FIABCI成立超過一甲子,也是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ECOSOC)的特別顧問,全球卓越建設獎共設有15項類別,其中包括「合宜住宅(affordable housing)」。

張麗莉表示,各國都面對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各國也都有各自的經濟問題,進入FIABCI理事會後,未來會繼續尋找興建「合宜住宅」的方法。

在土地價格高漲的城市裡,要蓋平價住宅,談何容易?香港推出水管屋,災區也有組合屋,張麗莉分析,這二種建築模式均屬低密度建築,在人口稠密的城市,難以滿足民眾需求。

但她認為新業建設與台中市政府合作的勞工住宅就是非常好的例子。而近日完工的台中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規劃樓上為住宅,樓下為創業基地,加上托嬰、托老等服務,社區自成一座「微城市」,且就在城市中,她認為這亦是可行。

或者,建商興建住宅以民眾可負擔的價格為考量,而公設則利用政府興建的國民運動中心或公園等,讓民眾能買得起平價建築;目前諸多方法,張麗莉都有部分的研究。她表示,明年龍寶建設將邁入30週年,屆時將會釋出更多對建築的新想法。

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舉辦2018世界卓越建設獎,台灣獲得一金二銀。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舉辦2018世界卓越建設獎,台灣獲得一金二銀。(Fiabci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Federation臉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