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全國僅8位 陳學明獲鑑識楷模

陳學明鉅細靡遺、克盡職責,努力從事,為民眾伸張正義,有效淨化轄內治安。(中壢警分局提供)
陳學明鉅細靡遺、克盡職責,努力從事,為民眾伸張正義,有效淨化轄內治安。(中壢警分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偶像劇《鑑識英雄》點出警方辦案偵查與鑑識密不可分,不管是指紋、DNA、鞋印或槍彈鑑定等,都扮演重要的角色,鑑識人員通常是刑案偵破的幕後無名英雄。桃園市警局中壢分局偵查佐陳學明是全國僅8位的刑事鑑識楷模殊榮得獎者之一,在許多刑案中,充分掌握偵查時效、慎密勘察、迅速通報,協助順利偵破,25日14時30分將在警政署接受表揚。

桃園市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主任李經緯表示,陳學明自99年調任中壢分局從事鑑識工作,現場勘察鉅細靡遺,積極協助採獲相關跡證送鑑比對,除有效保全、強化各類偵破刑案現場扣案證物之證據能力外,另以個案鑑識所得跡證為發動點,結合現場監視器擷取影像、犯罪手法之交叉比對、分析連結,提供有效資訊,俾利偵查人員擴大偵辦,有效提升整體刑案偵辦品質及破獲率,對桃園市鑑識工作效率的整體提升有不可替代的貢獻。

陳學明鉅細靡遺、克盡職責,努力從事,為民眾伸張正義,有效淨化轄內治安。陳學明鉅細靡遺、克盡職責,努力從事,為民眾伸張正義,有效淨化轄內治安。(中壢警分局提供)

陳學明從事鑑識工作以來,參與各類大小案件,對每件個案也都秉持著鑑識人員科學辦案「讓證據會說話」的精神,以客觀、中立的眼光來看待案件中的每一個證物。因其個性仔細認真對案件追蹤鍥而不捨,因此近年來因採證並連結做案手法因而破獲的案件不計其數。

106年期間,陳學明勘察33件死亡案,除落實各類死亡案件之現場勘察作為外,另針對無名屍案現場採取死者指紋進行身分緊急比對作業,進而迅速釐清3具無名屍身分;另勘察各類刑案計207案,其中採獲有效跡證件數有74案,相關跡證經送請刑事警察局鑑驗比對結果,共計比中並破獲移送20案,不論竊盜案件,甚至無名屍身分比對案或駭人聽聞之命案,鉅細靡遺、克盡職責,努力從事,為民眾伸張正義,有效淨化轄內治安。

偵查佐陳學明於全國三十多位角逐者中脫穎而出,獲得107年第11屆全國刑事鑑識楷模殊榮,除了顯示其個人卓越之表現外,也代表警政署對桃園市政府警察局近幾年來在鑑識領域表現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