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富邦金規避產金分離 金管會限期處置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富邦金控蔡明忠為台灣大董事長、兼富邦金副董事長,而蔡明興為富邦金董事長、兼台灣大副董事長,他質疑蔡家兄弟是否刻意規避產金分離原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已經要求富邦金向銀行局做說明,預計將於一個月內做處置。

黃國昌表示,產金分離只有規範到金融機構的董事長、總經理,是否規範到副董事長?他質疑富邦蔡家兄弟這樣做法是否違反產金分離原則,要求金管會做調查。黃國昌說,目前不管是金控還是銀行的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兼職限制及應遵行事項準則都只有針對「董事長與總經理」,等於是可用「副董事長」來規避。

銀行局局長邱淑貞表示,這部分有請富邦金控來銀行局說明,蔡明忠是台灣大哥大董事長,也是富邦金控是副董事長,就要看其董事長跟副董的分工,還有內部簽核是否與權責相符。

此外,台新金大股東兼董事吳澄清也擔任彰銀董事,今天也遭立委質疑「金金不分離」,對此,顧立雄回應,台新金對彰銀有投資關係,是金控去投資銀行,但台新金的子公司台新銀、和台新金投資的彰銀則是兩個平行的關係」,因此,金管會對台新金派法人代表出任彰銀董事「沒有疑慮」,並沒有構成金金分離和競業禁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