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年輕人不買股 台股投資高齡化

台股的投資人年齡占比有高齡化趨勢。(大紀元資料庫)
台股的投資人年齡占比有高齡化趨勢。(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股站穩萬點將在下週三滿周年,但立委指出30歲以下的年輕人占比不到一成,並提出年輕人不買股的五大理由,要求金管會在1個月內提出對策。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允諾。

立委余宛如16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提到,據調查,台灣月收入新台幣2.7萬至3萬元的小資族,每月最低理財預算門檻是1千至3千元,理財工具包括權證、零股、定期定額投資ETF或基金。

但這類小資族在台股總開戶人數中,30歲以下的年輕人占比不到一成,50歲以上超過半數,60歲以上的比例最高,顯示台股的投資人年齡占比有高齡化趨勢。

余宛如並列出年輕人不買股的五大理由,首先是「缺乏理財基本功」,在高中、大學時期,沒有修過理財相關課程或社團經驗;其次是「薪水低,沒餘錢投資」;第三點是「上市櫃公司弊案、假財報」,過去3年發生過浩鼎涉嫌內線炒股案、樂陞可轉債案與兆豐銀弊案等,其中樂陞案更波及一千股以下的小額投資人近2萬人,其中很多是年輕人,「喜歡遊戲公司,偏偏踩到地雷」。

她指出,第四點是「不發股息」,台股超過1,600家上市櫃公司,有上百家連續十年不發股息;最後則是「台股具長期成長性的族群不足」,過去5年平均營收年成長30%者,上櫃公司僅占2%,上市公司僅占1.7%。

余宛如提出三個解決方向請金管會評估,包括一、零股盤中交易;二、成交基礎單位從一千股改為一股;三、訂出KPI、年輕股民占比在一年內要成長5~10%。

對於前兩項做法,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零股交易仍在研議中,目前遭遇的情況在於1股到零股的交易放在盤後沒問題,但若在正常交易時間進行,沒有分盤交易,券商擔心造成下單錯誤,「技術上沒問題,但實際執行面還在跟券商溝通中」。

顧立雄則表示,始終覺得定期定額投資適合的基金和個股是可考量的理財方式,因30歲以下的年輕人財力有限,與其鼓勵買股,不如讓他們用小額的定期定額方式,了解市場狀況,這是比較穩健的做法。與其在台股開戶數訂定占比成長的KPI,不如把目標放在讓定期定額的年齡層分布更加年輕化,這樣他就不排除訂K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