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職務再設計服務再進化 全國性主題探討成果發表會

職務再設計服務再進化,全國性主題探討成果發表會。(記者徐乃義/攝影)
職務再設計服務再進化,全國性主題探討成果發表會。(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25日承辦「106年度全國職務再設計主題探討成果發表會」,勞發署副署長施貞仰體驗無重力熨斗等輔具,感受其減輕身心障礙者工作環境的不便,她期許公部門同仁秉持「做公德」的想法,帶著同理心協助身心障礙者在就業市場安身立命,發揮個人在職場中的最大價值。

施貞仰說,現場都是中高齡職務再設計或身心障礙職務再設計等計畫最強大的推手,尤其在「中高齡專法」通過後,落實職務再設計計畫更顯重要。尤其桃竹苗分署轄區的亮羽洗衣店讓她印象深刻,劉月廷本是身心障礙就服員,成立的洗衣店所有員工全數為身心障礙者,這樣的用心讓她非常感動。她認為,比起推一般朋友,能讓身心障礙者順利就業更有意義、更有價值,勞動力發展署近三年在職務再設計共補助7,764案、幫助1萬3,000人,運用輔具減輕身心障礙朋友工作上的不便。

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表示,勞動部推動「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計畫」及「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計畫」多年來成效頗佳,依規定身心障礙者或中高齡者勞工每人每年可申請最高10萬元之補助項目,以本分署為例,106年共核定462案、補助1,012萬6,283元,比起105年核定364案、補助530萬2,795元,金額大幅增加逾480萬元,受惠人數也成長近3成。

勞動力發展署推動職務再設計的成果,已獲得國際肯定,丁玉珍說,今年年5月18日、19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APEC第二次資深官員會議─GOFD(身心障礙議題團體之友)分組會議,桃竹苗分署代表我方分享「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作法與案例」,而亮羽洗衣店為分享之重要案例,APEC與會之經濟體於我方分享完畢後,全場以掌聲表示贊同,同時會議主席Ms. Sliviak也表示「這是令人興奮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