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金會取消 蓬佩奧:繼續施壓北韓

蓬佩奧(中)表示,川金會取消是一個令人失望的發展,但「並不意外」。(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蓬佩奧(中)表示,川金會取消是一個令人失望的發展,但「並不意外」。(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凌雲/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5月24日)致信金正恩,宣布取消原定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辦的川金會。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將對北韓繼續施壓。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白宮決定取消原訂6月12日在新加坡的川金會,係因雙方在重大問題上有分歧,以及北韓官方對副總統彭斯的詆毀言論。

另一位美國高層官員告訴CNN,川金會取消了,因為美方沒有收到北韓的任何承諾,美國不希望這種情況繼續存在。

這封信將交給國務卿蓬佩奧,再透過和北韓溝通的渠道轉達給北韓當局。

蓬佩奧在國會參議院一個委員會上朗讀了川普取消川金會的信,他表示,這是一個令人失望的發展,但「坦率地說,這並不意外」。

官員:川金會大門未關閉

在川金會取消後,蓬佩奧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可能會對北韓實施更多制裁。他說:「我相信我們會採取額外的制裁措施,我相信美國會回到過去方式,要求他們(北韓)做得更多。」

蓬佩奧表示,希望北韓能夠繼續努力,但這取決於金正恩。蓬佩奧重申了川普在信中所說的話:歡迎金正恩來電。

一位政府官員也表示,日後召開川金會的大門並未關閉。

陸網民讚川普有原則

川金會取消的新聞在中國網路和社媒上引發熱烈討論,但因網路嚴密封殺,大量網貼無法顯示。

川金會的取消讓美國與北韓幾個月來的外交進展停滯,但川普的決定吸引不少中國網民支持:「美國是看透騙子們了」;「支持川普打流氓」;「川普從今天開始就是我的偶像了」;「離你兌現你的諾言邁進了一大步」……

還有人稱:「老特(指川普)沒有為了成就自己的『英雄主義』而放棄任何一條原則,可見老特是個了不起的人。」

也有網民本來就不看好這次會晤:「意料中事!」「早就知道,這是最不搭調的會面,怎麼可能舉行?好在救出了三個人質!」

也有網民評論:「中國被騙了5,000億,三胖得了錢,美國得了3個人質!」此前網路傳聞,金正恩兩度訪問中國後,得到了「幾百車皮援助物資+5000億」的援助。

還有人可憐韓國總統:「可憐的韓國總統,真是太天真太傻 」;「韓國文總統會不會下台?文白高興了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