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金會一波三折 專家:中朝玩過火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4日宣布退出川金會,引發世界強烈關注。一天後,事態又發生逆轉,川普25日表示,美朝峰會仍可能如期舉行。專家們認為,中朝玩過了火,都悔斷了腸。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25日對美國之音說,川普突然放棄川金會,讓中朝大吃一驚;中共失去了北韓這個籌碼,北韓失去了擺脫困境的機會。金正恩現在肯定是後悔莫及,應該說是「腸子都悔青了」。

謝田說,金正恩的狀況不是回到被聯合國制裁原點這麼簡單,他這次玩過火,加劇了其危機,「因為和談大門關上了,聯合國制裁不會放鬆,美國的軍事壓力增加,斬首行動的可能性突然增高。」

謝田說,川金會若泡湯,中共在中美下輪貿易談判就失去了籌碼,因此會更被動。金正恩變臉讓世界看到,中共從中沒有起到好作用,美國左右派都更不相信中共了。因為過去美國政界和媒體有很多人對中共抱有幻想,尤其左派認為,中共應該會在朝核問題上進行合作。現在,朝共和中共出爾反爾不守信用,想愚弄國際,這讓美國各界都認識到共產黨的本質。

政論作家陳破空認為,中共本來是擔心在北韓問題上被邊緣化,但中共做過頭了,用力過猛,過猶不及,兩次把金正恩搶到中國,尤其在大連會見時,改變了金正恩的想法。中共教唆金正恩用「分階段、同步化」對美國要價,重走金正日的訛詐老路。

陳破空說,川普宣布取消美朝峰會,從理由到時機,都很恰當,是明智之舉。由於中共的強力介入,金正恩改變最初想法,重新開始威脅美國和韓國,試圖把美朝峰會當成一個與美國討價還價的機會,美朝峰會的目標已經走樣。

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若美朝峰會完全破產,中共就沒牌了,美國也不需要中共了。中共於是又被邊緣化了,而且處境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