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5月魔咒失靈 美股或9年最佳

【記者張東光/編譯】美股5月迄今表現不俗,標普500指數上漲2.8%,道瓊工業指數也漲了2.44%,納斯達克上漲約5.2%,如果本週前四個交易日表現至少持平,那麼今年5月美股的整體表現將創下9年以來最佳成績,徹底粉碎「5月賣股走人」(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魔咒。

根據歷史資料,美股歷年在5月至10月之間是平均表現最差的月份,許多專家都建議在股價漲多之後離場觀望,所幸今年5月並沒出現任何股災。

今年5月美股的表現不俗,很可能正反映今年與往年不同的內涵。根據標準普爾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分析師席維布萊特(Howard Silverblatt)統計,截至今年3月的過去一年間,標普500大企業回饋股東達創紀錄的1兆美元以上,其中股利發放達4,280億美元,買回自家股票為5,730億美元,較前一年的9,390億美元增加6.6%。

此外,受到川普減稅法案通過的激勵,標普500大企業今年首季獲利激增26%,用於改善長期競爭效能的資本支出也同時增加21%。

截至上週五(25日),美股各類股中表現最強的是代表小型股的羅素2000,該指數距離歷史高峰僅差0.66%,其次是代表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僅差2%,而代表大型股的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指數距離高峰約5.3%和7%。

告別惱人的5月後,美股的未來將會一帆風順嗎?實際上,熊市仍然虎視眈眈。市場觀察網站近期歸納出以下7大風險。首先是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約60%的經濟學家預估這波景氣擴張將結束於2020年,然後進入經濟衰退。由於股市是經濟的領先指標,很可能提前反映下跌。

第二個風險是此時科技股的泡沫恐怕更甚於2000年3月。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教授萊特(Keith Wright)認為,當前科技股的估值比網絡泡沫時代更過度膨脹,誕生了數百家被創投行業過度樂觀吹捧的「獨角獸」(只成立不到10年但市值高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科技創業公司)。

第三個問題是機器人操盤到處橫行的「結構性問題」。這些同步大動作的機器人高頻交易往往是金融市場「閃崩」的元凶。

第四個風險是美國國債規模越滾越大。雷根總統時代的預算辦公室主任斯托克曼(David Stockman)2月時警告,股市將因政府無法控制赤字而崩盤,3月他再度警告減稅將讓政府更加負擔不起,而政府過度舉債的結果將導致股市下場不佳。

第五個問題是利率不斷攀高。受到聯準會自2015年底開始升息的影響,近期美國10年債殖利率一度飆高到3.1%,傳奇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認為,在聯準會緊縮的當下,如果每個人都同步跟進降持,股市很可能在短期間重挫30%~40%。

第六個風險是通脹時代悄悄來臨。古根海姆合夥公司(Guggenheim)投資長米納德(Scott Minerd)預估,美國達到失業率3.5%(目前為3.9%)的充分就業後通脹將快速竄起,而通膨可能讓股市表現比2007年更差。

第七個問題是房市動能後繼無力。雖然美國房價持續高漲,但高房價卻是創紀錄的低庫存所撐起來的。地產公司Redfin執行長克爾曼(Glenn Kelman)近期表示,房市銷售物件奇缺、信用緊縮和租金強勁上漲趨勢都是美國房地產的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