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4月景氣燈號連3綠 國發會: 經濟審慎樂觀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發會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6分,較上月增加3分,燈號連3個月續呈「綠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皆連續5個月下滑。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因為成長動能不夠強,顯示當前經濟雖呈「溫和擴張」,根據各主要機構最新預測,今年國內經濟前景仍審慎樂觀,但應密切注意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

根據國發會景氣對策信號的統計,4月較上月增加3分為26分,燈號續呈綠燈,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綠燈轉呈黃紅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均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各增加1分,其餘6項燈號不變。

吳明蕙表示,目前沒有看到景氣反轉狀況,不過,就業情勢是有好轉的,加上一些企業也響應政府加薪,在消費方面有逐漸好轉;政府投資方面,國內半導體大廠也在擴增投資的支出;外貿方面,進出口表現都不錯。

在內需方面,國發會說,半導體領導廠商持續增加先進製程投資,加以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可望帶動民間投資擴增;受惠就業市場持續改善、企業調薪亦趨積極,可望挹注民間消費成長。

另外,國發會表示,展望今年,IMF、IHS Markit均預測今年全球成長率將創近7年最高,世界貿易量擴張速度亦可望連續兩年優於全球經濟成長,均有利維繫我國出口動能,但美中貿易摩擦之後續發展、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及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因素,仍須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