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稅系統卡卡? 財政部:民眾電腦設定問題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去年報稅系統大當機,引發強烈民怨,今年仍傳出有民眾報稅光上傳資料就花費2小時。據說財政部長許虞哲震怒,要求財政資訊中心主任陳泉錫提早退休。對此,財政部次長蘇建榮28日出面澄清,指沒有當機的情事,純粹是民眾個人電腦設定問題,也沒有要陳主任退休之事。

近日有平面媒體接獲民眾爆料,指使用財政部的綜所稅申報系統,上傳資料時遇到當機,總共傳6次才成功,光印出報表就要2小時,更令人傻眼的是,打電話給國稅局客服申訴,客服卻叫他向國稅局提出建議。

蘇建榮28日下午特別召開記者會澄清,指自己向許虞哲請示,部長回應沒有要陳泉錫提早退休一事,至於客服部分因為是委託廠商負責,這部分確實需要改進。

他提到,整體報稅系統至目前為止,運作非常正常,也沒有大當機的事情。個別用戶遇到狀況是個人電腦設定問題。財政資訊中心指出,民眾投訴使用Windows10作業系統報稅操作不方便;文件單據列印時依使用者設定、依比例縮放;以及使用Mac筆電的健保卡元件安裝不完整等問題,這些個案皆由客服人員直接協助解決,後續也會將是類案例列入問答集,方便民眾運用。

財政資訊中心說明,整體而言,今年網路報稅運作相對正常、穩定,但不論是個案問題或是軟體下載安裝、自然人憑證登入、健保卡登入及系統操作等通案問題,該中心後續會蒐集民眾各項寶貴的改善建議,納入改進系統的重要參考,並持續朝向搜索系統自動檢查設定及優化使用者介面方向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