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想是問題 做是答案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在其著《不凡變非凡》中所說:「竭盡全力地努力經營每一個今天。」(123RF)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在其著《不凡變非凡》中所說:「竭盡全力地努力經營每一個今天。」(123RF)

文/傅安國(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享賀餐飲開發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2018已過了近半光景,想必多數創業者們都已備妥兵馬戰砲及糧草,磨刀霍霍地為下半年度(6至12月)的全新發展(上半年檢討改善)布署了完整的策進謀略,以達己攻城掠池的碩果夢圓。

然而在現實(況)的探究上來說,假使團隊之於1至5月的績效達成率僅是「差強人意」?且對應的對手的出招也無啥新意的話,那麼下半年(Q3~Q4)倘若有了新對手?新戰勢(局)?試問你的「新」計畫會有幾多勝算率?

「計畫」就是想。「啟動」才是做。當你在想的比重(%)上大於做時,那些所產出的「結果」會不會讓對手有著極大地「漁翁之利」坐收可能?甚而搶占你的原有商機(獲利%)更是如探囊取物般的容易?

在「想」(計畫)之前,你的團隊和品牌力有無空隙可讓對手見縫插針?對手(顯在&潛在)在平時對陣的布陣動勢裡,你可以摸透多少他的底子工夫?

日前我在台中南投某平價賣場上見到一雞蛋專售區,裝蛋盒的欄內放著一張A4的養雞場實境圖,上頭寫著那些新鮮雞蛋來自於該養雞場;試問,在同似通路賣場的蛋商經營者們,你會想到將你的「蛋場實錄」公開於消費者的「心安」﹑「食安」底下嗎?如果單就此實例擴而論述並盤點檢視自己,當你所有的出擊力度遠不及對手強大(果敢)時!那麼,你怎還能奢「想」站在那「打贏」對手的擂台上領獎?

「往事已矣,現在才是真實」。趕緊檢視已是過往(2017之1至5月)的不足和缺失處並著方設法改善,一如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在其著《不凡變非凡》中所說:「竭盡全力地努力經營每一個今天。」因為,所有的想都是問題,只有做才有答案。而這答案自然會告訴你,在6月已屆臨腳下的此刻,你那銜命出征的將士團隊能將多少的新計畫落實成真,而不會落下令人悲催的「6月雪」於你的品牌經營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