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 透過損益表 找到你的雙面硬幣(上)

「損益表的主要用途之一,就在於控管門店所有的支出額是否合理。(123RF)
「損益表的主要用途之一,就在於控管門店所有的支出額是否合理。(123RF)

文/傅安國(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 創業輔導資深顧問)
日前有位加盟連鎖的業主老江跑來跟我訴苦:「我的生意一落千丈,利潤一洩千里,加盟總部還派員一直催收我的損益表,講心裡話,收入那麼差,損益表做了也是白做,總部也不會提供後續的任何協助,說穿了,還不是怕我們『偷賣』其他的商品,影響他們的貨款收入,想從報表裡探到一些可能的蛛絲馬跡,真是越想越嘔。」

我看了看他,接著道:「有本暢銷書,書名是《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1》》〈Rich Dad’s guide to investing〉不知道你看過沒?裡頭提到了一個『雙面硬幣思維』的理論。就該理論言,你只看到做損益表負的一面卻沒有看到另一個光明面。」我舉了一本書例說。

*註:雙面硬幣思維:富有投資者注意事物的兩面性,而普通的投資者僅僅看到硬幣的另一面,但恰好是這另一面讓富有的投資者變得更富有,讓普通的投資者依然普通……

「損益表的主要用途之一,就在於控管門店所有的支出額是否合理,相對於不景氣所衍生的薄利現況,也就是經營者無力與環境格鬥,無法有效開源的時機點裡,它是能讓你從節流面上去獲利,撐過寒冬的一種好工具。

我斬釘截鐵的告訴老江,在《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1》》裡又講到:「普通投資者儘量削減「開支」,而富有的投資者都知道如何藉由增加﹝開支﹞來使他們變得更富有。」我將這個所謂的「開支」解讀成「時間、心力、精神、腦筋」的四種店務經營必要開支,假使你也懂得如何藉由增加這四類的項目「開支」來拉抬你的營業額,做好你的損益表「報表」分析管理,你是不是也會開始朝「富有」的目標前進呢?這就和前Health Call Corporation的總裁兼執行長貝力‧艾金(Barry Eigen)在其大作《其實你懂老闆的心》(How to Think Like A Boss)裡所說,我們都必須先去砍材,然後才會有材燒的道理是不謀而相通的。

「你再想想看,打從你沒交損益表給加盟總部的那天開始,到現在你和我的談話此刻為止,你店內上個月的成本開銷比率是多少?人事占比?非銷貨量總金額?水電瓦斯電話費用的控制、修繕、文具購買、清潔用品等所有金錢上的開支又是多少?有沒有不當的浪費、耗損呢?」這位經營者似乎一副喉頭打結,哽話無法回應的模樣。

「再回想看看,之前你的營業額還算穩定時,你有沒有真正地看過、分析過損益表?若有!是否會更進一步的與區督導討論如何有效的控制每一筆支出?進而將其轉成下一次獲利增加的籌碼。如果沒有?它有可能多蠶食了你應得的利潤而你不自知,以致於造成現在你不重視它的原因塑成。」眼神中已漾出懊悔的老江有了回應:「還有什麼我應該要知道的重點,可否麻煩告訴我。」

「另外,如果你不做損益表(其他的營運報表也是)之後,員工們會慢慢的發現你已經不會再注意店務的經營過程,此時若加上『山中無老虎,小猴來稱王』(欠缺優質經理人掌舵、管理)的現象,不肖的行為就會繼之而起,像是做假帳啦,公器私用啦!偷竊……什麼東西都會開始亂搞,這時要想突破不景氣的重圍,那就真是『肖想』喔。」我很肯定地說。(下週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