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駐華使館微博轉發人權報告 中共不敢刪

美國國務院29日發布2017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駐華大使館微博隨後轉發了中文版。(網頁截圖)
美國國務院29日發布2017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駐華大使館微博隨後轉發了中文版。(網頁截圖)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4月20日發布2017年國家人權報告,駐華大使館微博5月29日轉發了中文版,內容摘要描述了中共迫害人權的現況,在中共箝制言論自由的情形下,文章迄今仍未遭刪除,引發網友熱議。

報告內容提到,不計其數的前囚犯或被拘押者報告說,他們遭到毆打、電擊、強制數小時坐板凳邊、綁手腕吊起、強姦、剝奪睡眠、強制灌食、違背本人意願強迫服藥以及其他形式的身心虐待。儘管獄管當局也會虐待普通犯人,但據報導,他們尤其會對政治與宗教異議人士實施更惡劣的虐待。

中共政府雖然在去年6月針對《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公布新規,稱警察或檢察官通過酷刑、威脅或欺騙來勒索口供是非法行為。但調查發現,執法人員對於少數民族如維吾爾族人士,仍施以系統性的酷刑和其他有辱人格的對待;此外,法輪功學員受到系統性的酷刑,比其他群體又更頻繁。

當局使用​​行政拘留手段來恐嚇政治與宗教活動人士並阻止公開示威。行政拘留的方式包括強制戒毒治療(原先是針對吸毒者)、「拘留教養」(原先是針對未成年罪犯),以及用於拘留政治和宗教活動人士,尤其是法輪功學員的「法制教育」中心。在強制戒毒康復中心停留的最長時間是兩年,其中有6個月通常是在解毒中心。

報告並提到,中共政府宣稱從2015年1月1日起,停止在器官移植中使用死刑犯器官,前衛生部長黃潔夫稱政府對該做法「零容忍」,在2016年有逾1萬3千個自願移植器官的案例。但法輪功學員對官方統計數字的準確性,以及器官來源的說法表達質疑。

中共當局繼續因政治和宗教原因將公民投入監獄。人權組織估計有成千上萬名政治犯仍然被關押,大多數被關在監獄,有的被關在行政拘留設施。政府不准國際人道主義組織探望政治犯。

直至2017年底,許多政治犯仍然在獄中服刑或被其他形式的拘押中,其中包括作家楊茂東(郭飛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維權律師唐荊陵、活動人士王炳章、活動人士劉賢斌、牧師張少傑、法輪功學員卞麗潮、律師王全璋、夏霖和江天勇、博客作者吳淦、佛教僧侶徐志強(又名聖觀法師),以及上海工運活動人士蔣存德。

此外,該內容雖然是談中國(含西藏、香港和澳門)的宗教自由情況,但台灣民主活動人士李明哲被非法拘押的事件也受到美國國務院關注,報告指李明哲於9月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他的罪名主要源自他與人權活動人士之間的短信內容和聊天記錄。在審判中法庭播放了一段李說他對指控「無異議」的錄音。李的妻子告訴記者她的丈夫是「在脅迫之下」說的那些話,是「中國(中共)政府逼迫認罪表態的結果」。2017年11月法庭判決李5年徒刑。

文章引發中國大陸網友熱烈討論。瀟湘夜雨孤舟眠:不敢點贊,怕被「國寶」(國保單位)抓到小黑屋,毆打、電擊、強制數小時坐板凳邊、綁手腕吊起、強奸、剝奪睡眠,水刑那一樣都能把我嚇尿!!

霧夜行車:美利堅,人類的希望!

控制者Ctr:言論自由是第一人權。

魚眾不同02:看過之後心里沈重了許多。

幸運三葉草四葉草:美利堅太強大了居然沒有被刪貼;

狠狠愛自己2607:觸目驚心,我以為自己在國外了……;

蕃薔草:只有在這里找到了翻墻的感覺……;

西村有樹:中國人很苦,想哭;

紫竹溪居士:美國人民罵美國政府是愛國,中國人民罵美國政府也是愛國。美國官員喜歡把子女家產留在美國,中國**也喜歡把子女家產留在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