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下週恐雙颱襲台 氣象專家:需警戒

下週可能有颱風生成,而且不只1個。氣象專家吳德榮30日表示,目前歐洲與美國預報的結果不一樣,但確實有可能帶來大量或是破壞性的降雨。圖為30日台北午後大雨。(中央社)
下週可能有颱風生成,而且不只1個。氣象專家吳德榮30日表示,目前歐洲與美國預報的結果不一樣,但確實有可能帶來大量或是破壞性的降雨。圖為30日台北午後大雨。(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下週可能有颱風生成,而且不只1個,颱風可能影響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30日表示,目前歐洲與美國預報的結果不一樣,但確實有可能帶來大量或是破壞性的降雨;天氣風險公司主播賴忠瑋說,熱帶低壓或颱風不見得會來台灣,但仍需警戒;中央氣象局說,颱風可能會生成,是否侵台仍有變數。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表示,下週的天氣型態牽涉到「熱帶擾動」,可能會有1個或是2個,以及「滯留鋒」來襲,這期間可能產生「交互作用」。

歐洲、美國模式模擬的結果都不太一樣,恐會帶來大量降雨或者因此反而破壞大量降雨的機會,都是有可能的。吳德榮表示,下週的模式模擬,其「不確定性」比一般的狀況大得多,更需要耐心觀察。

賴忠瑋提醒,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全球預報模式和歐洲中長期預報中心的數值模式,都有預測結果顯示,下週將可能會有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接近南海北部,或是菲律賓東方海面,甚至是相當逼近台灣。

從氣象上來看,週五的鋒面遠離之後,太平洋高壓可能會有明顯往東退的趨勢,造成菲律賓到台灣附近有空檔,可能有低擾動在此生成,因此有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生成的機率確實不低,要稍加留意。

賴忠瑋說,從經驗上來看,因為是數值模式的結果,而且是春天的數值模式,因此變動度很大,颱風不見得會來,不過數值模式是客觀分析後的結果,仍然要提高警覺。

至於本週天氣,吳德榮說,31日滯留鋒仍在北部海面,天氣悶熱,氣溫略升1度左右,西半部最高溫35、36度,台北市約在37度左右;午後有局部雷雨,大部分在山區。

6月1日至3日滯留鋒南下至台灣,由於滯留鋒結構不強,亦無西南氣流伴隨,發生大規模、大量降雨的機率不高。但在滯留鋒附近發展岀「對流胞」,帶來短暫、小範圍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強降水的機率,還是存在,但影響範圍不大,大部分地區的降雨還是比較偏弱。鋒後有些微冷空氣,氣溫下降、天氣轉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