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政府支持華為研發 專家促調查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加拿大政府上週拒絕了中國交通建設公司收購加拿大最大建築公司愛康集團(Aecon)的交易,理由是國家安全。現在,專家呼籲政府調查華為在加拿大的行為。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中資的華為已經與加拿大一流的研究型大學建立了廣泛的關係網,致力於研發5G技術。

華為被認為是中共政府的「企業手臂」,是世界最嚴重的網路威脅之一,但加拿大的機構卻在推動華為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利益,專家對此表示憂心。

報導中說,華為10年前進入加拿大以來,向多倫多大學等13所頂級大學承諾了5千萬加元(約新台幣12億元)的投資,用來研發下一代超快無線技術。

華為獲得了加拿大政府科學計畫提供的15%稅收抵免,以及安省、魁北克省和卑詩省的省級稅收抵免。華為還獲得安省數筆計畫補助,直接從納稅人的資助中受益。

相比之下,美國眾議院日前在新年度的國防法案中,禁止政府機構使用中國華為和中興的服務。

加拿大安全與情報局前運作助理總監埃利斯(Andy Ellis)表示,他對華為在加拿大大學的涉足程度感到震驚。

現任ICEN集團執行長的埃利斯表示,加拿大總理應該組建一個由副部長和高階安全官員組成的小組,研究華為在大量使用加拿大研究人員,並獲取大量5G技術專利的過程中,是否會對加拿大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