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騰訊網遊挨批 網民批根源在中共

【記者楊一帆、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兒童節(6/1)前夕,新華社突然對中國大陸最大網路遊戲商騰訊發飆,發文大罵騰訊把監管機構有關加強網遊管理的要求「視若無物」。有輿論指騰訊與中共江派的關係很深,因而對現當局的指令時有怠慢,這次被官媒炮轟的背後疑有政治因素。

新華網5月30日發表了一篇炮轟騰訊等中國網路遊戲商的文章,聲稱網路遊戲極其容易讓兒童沉溺其中難以自拔,嚴重戕害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也釀成了無數家庭悲劇。

文章特意提到,多個部委最近一個多月內接連發了3個「措辭嚴厲的文件和通知」,但是,以騰訊為代表的網遊廠商(平台)們,一方面對上級部委下發的文件通知「視若無物,敷衍了事」。

公開資訊顯示,騰訊旗下10款遊戲在今年4月17日,被中共文化部下發的有關整治網遊市場的通知點名。但在2天後,騰訊旗下的微信公布小遊戲扶持政策;4月23日,騰訊更召開大會,大張旗鼓地發布了20款新遊戲。有中國網友評論稱,「難怪新華社會會突然對騰訊發飆,看來是上級監管機構的存在感受到了嚴重刺激。」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有海外觀察人士指出:騰訊過去相當長一段時期內受到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控制。有消息指,江澤民的一個姪女就曾任職騰訊公司高管,騰訊早被江澤民集團的人馬所操控。新華社這次如此高調地炮轟騰訊,恐怕不止是其「存在感」受到衝擊那麼簡單,不排除背後有其他政治因素。

中國手遊帶來巨大經濟效益,據2018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騰訊總收入為735.28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網路遊戲收入增長26%至287.78億元,占比39%。騰訊2016年以86億美元價格收購了芬蘭電腦遊戲開發商Supercell,將控制全球手遊行業13%的市場。

網遊氾濫、危害嚴重,是誰放任騰訊發展網遊的呢?新華網的文章引發網民熱議:「新華網批騰訊有用嗎?根本問題不在遊戲上,而是中共治下的社會環境。」、「什麼樣的土壤結什麼果。」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這和中共的放任有關。此外,因為中共的馬克思主義已經破產,中國現在出現信仰真空,很多人只能以玩遊戲消遣時光。現在中共突然批網遊,卻從不告訴公眾產生問題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