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術聽命於國台辦 台學者:知識在中國沒靈魂

政大教授徐世榮(前)日前在臉書(Facebook)表示,「在中國,知識是沒有靈魂的」,不贊成年輕人前往中國大陸念書。(記者陳柏州/攝影)
政大教授徐世榮(前)日前在臉書(Facebook)表示,「在中國,知識是沒有靈魂的」,不贊成年輕人前往中國大陸念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政大教授徐世榮日前在臉書(Facebook)表示,「在中國,知識是沒有靈魂的」,不贊成年輕人前往中國大陸念書。他並以自身經歷提到,因被中共國台辦列入黑名單,導致赴陸學術交流被當場除名。

徐世榮指出,年輕人問他,要否去中國唸書?他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我們所學習的知識並非是自外於你我、客觀存在的實體;它其實是我們主觀的建構,因此它必須存活於懷疑批判及自由誠實的環境裡,若無懷疑與批判、若無自由與誠實,這種知識是沒有靈魂的,它不會引燃你對於知識的熱情與渴望。也就是說,在中國,知識是沒有靈魂的,也是不誠實的,我因此不會建議年輕人去中國唸書。」

他並以前年赴浙江大學演講所受到的「特殊待遇」為例,指自己受到上海市政府及浙江大學的正式邀請,以學者專家的貴賓身份,參加當年在上海舉辦的「土地資源利用和管理國際研討會」,並於會中進行專題演講。會議主要是安排於11月12日,他於前一天搭機抵達上海虹橋機場,主辦單位並派車到機場迎接。

熟不料,隔天當他進入會場時,發現情況非常詭異,大會沒有製作他的名牌,大會也沒有與其他貴賓一樣安排他的座位,翻開會議手冊,竟然也完全沒有他的名字,也沒有他要發表的演講題目,開幕時司儀也沒有介紹他給大家認識。

徐世榮說,自己心中非常納悶,單獨地坐在會場後側,前一天招待他的朋友也全部都不見了。正想前往詢問時,這時上海市政府主辦方的一位朋友前來告知,「很抱歉,國台辦對你有意見」、「你不能上台演講,你的所有資料也已經從會議手冊中移除」、「你可以繼續留在會場參加會議,但我們不會介紹你」。也就是說,他在會議中如同是個隱形人。「那時我極度感到被羞辱,是走?還是不走?」

「我如果當場發脾氣並拂袖而去,會否對另一主辦方、浙江大學的朋友不禮貌?而後續已經排定的浙江大學演講該怎麼辦?如果我即刻返台,缺席於浙大的演講,這會否影響了未來政大地政學系與浙大土地管理學系的交流?思慮再三,我決定隱忍下來,並完全參加那二天的所有行程,當然,在隔天的參訪行程中自然也都是沒有介紹我的,但是那兩天我完全沒有給主辦方任何的責難與臉色,我完全是笑臉以待。」

徐世榮說,會議結束後,浙江大學的研究生前來接人,帶他從上海搭高鐵到杭州,情況也由此改觀,浙大朋友覺得非常抱歉,但是也無能為力,因為這是國台辦的命令,他們不能也不敢違背。為了彌補他所受到的「特殊待遇」,浙大長輩與朋友還特別在演講後安排在非常著名的西湖「樓外樓」設宴,他們坐於樓上非常豪華的包廂,包廂外有陽台,可以直接眺望西湖。餐後,浙大朋友還專車一路送他回上海虹橋機場,當晚返台。在這之後,雖然也有其他大學的邀請,但他一律予以謝絕,自此也就從未再踏上中國的領土了。

他強調,其實早在前年就已經被列入國台辦的黑名單中。他想請問,如果中國(中共)國台辦的力量那麼大,連學術都必須聽命於它,無法有獨立自主的精神,那試想,「在中國,知識會有靈魂嗎?」◇